煮米步驟大公開

文/吳秋瓊 攝影/陳家偉

自己做飯吃,其實很容易,利用昆布高湯、幾樣配料和一個電子鍋,就能輕鬆做出美味。而想要煮出好吃的飯,則需要掌握幾個訣竅,如選擇好吃的米、煮飯前也得將米浸泡20~30分鐘等,讓我們跟著米達人阿仙,利用電子鍋,一步步煮出完美又好吃的飯。

STEP1 洗米

為了不要洗掉附著在米粒上的澱粉質,切記動作要輕柔,洗三次即可。

STEP2 瀝乾

洗好後,先將米粒充分瀝乾。或許有人會好奇,煮飯要加水,為何洗好的米還要瀝乾,豈不是多此一舉嗎?阿仙說,水分多寡會影響米飯的口感,以新米和舊米為例,兩者加的水量就會不同。由於新米含水量高,煮飯時,加的水量就要比舊米少,以這個原則來說,洗好的米還含有水分,必須充分瀝乾,才能精確掌握後續要加的水量。

STEP3 加水

一般來說,米:水的重量比例是1:1.35,為了更精確地計算水量,可以使用小磅秤來量。或許有人會嫌麻煩,因而使用常見的量米杯代替,此時則建議米:水的比例是1:1.25,但是阿仙強調,水分多寡很重要,建議秤重較佳。洗好米後,浸泡20~30分鐘,會使得米粒充分吸飽水分,煮的過程受熱更均勻。別小看這道程序,這可是影響米飯口感的重要關鍵。

STEP4 開鍋前先悶

不論使用哪種鍋具煮飯,飯煮好時,千萬不要馬上掀開鍋蓋,最好可以悶一下,以15分鐘左右為限,讓米達到完成糊化的狀態,釋出甜味。

STEP5 攪拌並以紗布覆蓋飯鍋

煮好、也悶過15分鐘後,可以打開鍋蓋,用筷子或飯匙攪拌米飯,使米飯充分鬆散。但攪拌時動作要輕柔,以免把米粒壓在一起。

米飯煮好、悶過,也攪拌過了,還有最後一道程序──那就是用紗布覆蓋飯鍋,隔離電子鍋蓋後,再悶40分鐘,如此能吸收鍋蓋上的水蒸氣,避免水氣滴到飯裡面,影響米飯的口感。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