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 有時甘杯 – 悠遊府城時光的自在茶人

文/顏之群 圖片提供/林韋言

轉進五妃街,還來不及找門牌,便被一片綠吸引,抬起頭,「有時甘杯」 就在眼前。在狹窄的城區中,店門口的綠地格外醒目,彷彿是要先替人們洗去 一身塵土,才能準備好好享受屋內的時光。

時序入秋,臺南的陽光也溫柔了,穿著藍染、拎著竹籃的店主黃小蒨,領 我們走入室內,微風帶著柚木香迎面而來,正往北回歸線前進的陽光,已被老 屋遮去力度,但屋內的光線仍舊充足。一手規劃設計的黃小蒨謙虛地說:「幸 好屋後的房子沒有蓋高,留下很好的採光。」但稍微留意就能發現,室內的光 影都是改造時的巧思,仔細找找,還能在木窗上發現老屋原有的雕花玻璃藏身 其中,繼續為老屋擋風遮雨。

黃小蒨認為,生活是人、事、物各項元素的總和,端看人們怎麼搭配組合。 經過了幾年嘗試,她選擇離開辦公室來到臺南,展開她的「有時」生活。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這段話,是店名 的出處,也是黃小蒨重新探索生活的入口。從最早創立「有時・空間研究室」、 設計「kinks 老房子」、「老古石渡」,到現在經營「有時甘杯」,黃小蒨心 中的生活節奏日漸清晰,聆聽他人的故事、欣賞周遭的事物、感受日子的規律 變化,都成為日常的美好。

我們在老匾額改造而成的桌前坐下,店內的竹椅、榻榻米,和著檜木味透 出自然的香氣。打造店內空間時,黃小蒨將老屋能用的物件都盡量保留下來, 再挑選府城老店的工藝品來搭配,就形成了「有時甘杯」的樣貌。她從亞鉛罐 內取出茶葉,為我們泡了一壺茶,配上剛完成的洛神果釀當茶點,這便是秋的 味道。「有時甘杯」就像城市裡的一座鐘,店主黃小蒨是發條,提供食材的小 農、來這裡表演創作的藝術家是報時的鐘聲,店裡的工藝品、果釀、陶器和老 物件則是鐘擺,被齒輪一樣來往的客人推動著,一點一滴留下時間的樣子。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