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香氣 ╳ 香蕉花──找回小鎮的日常飲品

文/小海 攝影/林靜怡

在品茗的世界裡,每杯茶各有千秋;香氣、湯色與滋味,勾勒出每款茶的特質。來自花蓮瑞穗吉 林茶園的「舞桔茶」,在 2016 年參加世界茶聯合會舉辦的「國際茗茶評比」中拿到花茶組金獎。是什麼樣的機緣,讓吉林茶園的茶葉遇上了果樹,舞出如此新滋味?

王繼維是旗山「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的團長,「台青蕉」意思是「台灣青年愛香蕉」。才三十多歲卻被稱作「老王」的他,在七年前回到家鄉旗山,原本想要投入開發香蕉相關食品,但因為香蕉來源不穩定,便決定開始自種香蕉。

旗山種植香蕉的歷史已有百年,1930 年代和 1960 年代,是旗山香蕉最輝煌的時代,由於當地的粉砂土適合香蕉生長,種出來的香蕉香氣、口感絕佳。 王繼維指著自己 T 恤上大大小小的褐色斑點說:「這是天然的香蕉染。過去在 旗山可是有錢人的象徵喔。」蕉農在田間工作、採收時,蕉樹的汁液會沾在衣 服上,成為洗不掉的獨特印記。蕉農的衣服上沾得越多,表示種的香蕉越多, 久而久之,就成了旗山人眼中有錢人的象徵了。

蕉農專屬的香蕉餐 

王繼維成為蕉農後,發現香蕉除了果實可以食用,還有許多用途──香蕉花就是其中之一。蕉農在一棵香蕉樹發育出一定數量的香蕉之後,便會把負責孕育後代的花蕾切除,讓香蕉樹不再繼續長出新的香蕉,如此一來,已經發育的香蕉便能夠獲得充足的養分。切下花蕾後,蕉農會把它一層一層剝開,取出當中的香蕉花,以花入茶,是香蕉園裡最天然的飲料。有時,還會配上水煮的 青香蕉蘸蒜末醬油,簡簡單單便在田邊打發一餐。

據老一輩蕉農說,香蕉花茶不僅清涼解渴,還有顧肝降火氣的功效。王繼維偶爾也會接到客人打電話詢問如何購買香蕉花,想要喝香蕉花茶來降血香壓。 2015年,國內有廠商成功研發以香蕉花萃取物來預防前列腺腫大,在日內瓦發明展中獲獎。但新鮮的香蕉花直接煮茶,味道較濃,並不是每個人都喝得習慣。因此台青蕉在剝下香蕉花後,會再經過一道日晒的程序,經過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日晒後,搭配陳皮、甘草包裝成隨身包,方便沒有喝過香蕉花茶的氣客人嘗鮮。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