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香氣 ╳ 橙花 ── 一支當季的花間茶舞

文/小海 圖片提供/林靜怡

在品茗的世界裡,每杯茶各有千秋;香氣、湯色與滋味,勾勒出每款茶的特質。來自花蓮瑞穗吉 林茶園的「舞桔茶」,在 2016 年參加世界茶聯合會舉辦的「國際茗茶評比」中拿到花茶組金獎。是 什麼樣的機緣,讓吉林茶園的茶葉遇上了果樹,舞出如此新滋味?

吉林茶園第四代經營者彭瑋翔,正在自己打造的飲茶空間裡忙進忙出。這裡不同於以往傳統茶園的招待空間,其實也是多功能辦公室。彭瑋翔除了在這裡處理茶園業務,也與挑嘴的饕客們試茶品茶,招待過路的旅客歇腳享用茶點。

茶園所在處的舞鶴臺地常有雲霧繚繞,由於土質排水性佳,日治時代起便 有移民從臺灣西部前來墾植茶樹。吉林茶園的響亮名聲就是由彭瑋翔的曾祖父 打拚而來,一路傳承直到現在。茶園不只多次在茶品比賽中得獎,到了彭瑋翔 返鄉接手後,更是呼應時代潮流,發展出許多凸顯在地、友善土地的產品。

產季產地限定茶 

舞桔茶的誕生,雖不刻意但也非隨意。因為這款茶有著嚴格的「產季產地」限定。瑞穗鄉是花蓮果樹主要產區,除了柚子之外也有不少柑橘類作物。茶樹與果樹的跨界機緣,就是來自在這裡生活的人們。「爸爸除了傳統製茶之外也喜歡做些嘗試。大概從三年前起,他偶爾會摘些新鮮的橙花,和茶葉一起放進小小的真空袋隨身帶著。隔天打開花還新鮮著,並且有著滿滿香氣。那種狀態拿來泡茶,風味非常好,但卻無法保存。因此後來我們焙製舞桔茶時,選了折衷方案是把茶跟花一起焙乾。」

要熏製舞桔茶必須使用新鮮花朵,考量到食用安全,彭瑋翔與不噴灑農藥、種植有機果樹的農友合作。在每年 3 月初,臍橙開花時立刻摘取,放入烘焙箱與茶葉一起熏製。這個熏製方式與茶園過去長銷十幾年的柚花茶類似,但柚花 苦澀味較重,所以在箱內會分層;而橙花則能與茶葉混在一起,隨著氣流方向依序流動,將花香帶進茶葉中。熏製過程不加任何溫度,只開風力,這種作法 也有人稱為「蔭製」,當蔭製的香氣被茶葉吸收後就可以開始加溫,但加溫的 目的只是將茶葉乾燥到可以保存的濕度,並不會過度焙烤。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