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味茶 ╳ 玉米鬚──金黃色的田園夢

文/柳琬玲 攝影/林韋言

朴阿桂是一個柔和的女孩,臉上總是漾著溫暖的笑容,與人互動不疾不徐,像是初春的暖陽般舒 服自然。色彩鮮豔的田園風名片,訴說著嘉南平原的美麗與富足。31 歲的她,務農資歷已有四年多。

從嘉義朴子市走臺 19 線往南,經過小村莊德家里,這裡是蔥的產區。3 月初的春陽已然灼烈,家家戶戶門口晒著結子的蔥花束,墊在下面的厚紙板承接住 一顆顆掉落的蔥子,是秋季種植新蔥的種源。

農家孫女不顧反對回鄉 

蔥子落土結種,農家女兒也想回鄉生根。朴阿桂的本名是陳梅桂,四年前 毅然從都市返鄉,請求阿嬤讓她種家裡的地。即使她大學讀的是土壤環境、農 業化學,阿嬤還是嚴重反對,「太熱啦,熱起來阿嬤都累到要死了。」阿嬤務 農一輩子,最了解田間的辛苦,她希望高學歷的孫女「出去吃頭路」坐辦公室。 但拗不過孫女,阿嬤終於分了一塊四分地給她,「給她種一次看看,失敗「她就會回去了」。

四年後,朴阿桂還在田裡,而且是全臺灣第一個純玉米鬚茶包的生產者。 「朴阿桂」這個綽號也成了自立品牌的名稱,帶有她回到家鄉朴子的意涵。除了生產純玉米鬚茶包,也種植不打農藥的玉米筍、溫室小番茄、檸檬,另外還有洛神乾、檸檬醋等加工品,年營業額有一百萬以上。

帶有玉米香的日常飲品 

玉米鬚茶,本來只是朴阿桂家為了消解勞動所累積的暑氣與疲憊,而準備的日常飲品。考慮到新鮮玉米鬚保存不易,朴阿桂研發出經日晒烘烤後,兩克 包裝成一袋的茶包。玉米鬚性寒,日晒烘烤過後性質較溫和,且香氣得以保存。 朴阿桂說:「像我爸爸之前住院,他的尿會濁濁的,我媽媽就拿玉米鬚泡茶給 他喝,然後尿就變得比較乾淨。阿嬤牙齦腫脹也會泡來喝。」

家裡的六分地,朴阿桂以輪種的方式栽種玉米筍,錯開耕種時間,一茶年到頭都有玉米筍可以宅配給客戶。 玉米筍採收後,把玉米梗翻進土壤中,灌水休耕養地,為土地提供豐富的有機質回補,也藉灌水減少雜草孳生。她回顧:「一開始回來的第一塊兩分地的田區不好種,種了幾次就比較好種了」。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