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點料 ╳ 仙草──打造田裡的黑金身價

文/曾怡陵 攝影/汪正翔

「我想了好久,最後決定創業。」陳濬程原是基金經理人,因父親重病而辭去工作,父親過世讓 他開始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在一次聚會中,一位熟識的生意人提到自己蓋了仙草工廠,因應關西仙草農可能銷售無門的窘境,他評估仙草產業的發展性後,2013 年底決定創立「人山艸」,投入仙草品牌的經營。

那是 2013 年的 10 月,陳濬程獨自驅車前往新竹關西蒐集行銷素材,才發現已過了採收期,找不到仙草田。繞了好一大圈,終於找到最後一塊田,正在收割的仙草釋出濃郁的香氣,他趕緊拿起相機,拍下沐浴於日光中的仙草。

以產業研究見長的他,發現臺灣仙草多年來以平價的方式推廣,相對沒有訴求品牌附加價值的概念。「臺灣土鳳梨最慘的時候是一斤三元,但微熱山丘成功後一斤可以到 11 元,把土鳳梨身價拉起來,也照顧了農民。我希望仙草這個深具臺灣特色的加工作物也能有類似的機會。」

無添加還原營養本質

創立之初,整體食品市場的氛圍已傾向無毒、無添加,陳濬程認為,仙草應該也能藉由成功的品牌邁向友善耕作之路。「第一步,從拿掉鹼粉開始。」 鹼粉在數十年來的仙草加工製程中,扮演降低熬煮時間及潤滑口感的角色。「加 入鹼粉後,口感較濃,卻降低多酚的珍貴營養價值。」人山艸的仙草茶因不添加鹼粉,需熬煮長達八至十小時,才能萃取豐富的總多酚、香氣和凝膠物加質。

因為檢測機構並沒有鹼粉的檢驗項目,陳濬程透過 pH 值檢測來呈現是否 添加鹼粉。無添加鹼粉仙草茶的 pH 值為 5.7,若超出這個數值,就有添加鹼粉的可能。另外,因為少了鹼粉對多酚的酸鹼中和,經長時間熬煮的仙草茶每公升的總多酚含量可高達 1,500 毫克;而一百公克的濃縮仙草沖泡粉,總多酚濃度更高達 3,000 毫克。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