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多少,你才能夠花時間

文/小海 攝影/林靜怡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走進SPA美容店是一種給自己的奢華犒賞。我們等待美容師深度清潔保養面容、補充無暇顧及的營養。美容店的存在與其說是為了美,不如說是為了把與身體對話的工作交付給他人,換來片刻鬆綁與釋放。但我們的身體難道只能偶爾被細緻照顧嗎?要擁有多少的生活餘暇,我們才能真正花時間享受?

身體的需要生活也需要

「尤加利,松,廣藿,白千層……」默念著植物名字,姚以清緩緩將精油滴入量杯。在熟悉的蔬果原料和手工皂成品之間,這是她最喜歡的細節。芬芳的魔術不需要複雜手法,也沒有華麗裝飾,就是緩慢專注地讓精油們站上舞臺。舉高量杯,她靜靜對窗外的光致敬,像是開啟一切的儀式,直到製作手工皂第七年的現在,仍然啟動她每天辛勤打皂的明亮心情。

「這是無比幸運的事呀!可以在家工作,做出對人和環境都有幫助的事物。」聲音輕柔的姚以清,個性也像飄在空中的芳香一樣,不特別突出,卻讓人不知不覺愉快起來。

婚後生完第一胎時患上富貴手,姚以清開始關心身邊的清潔用品。「我還記得懷孕前讀到《無毒的家》,開始有概念原來每天我們用的東西會影響身體。剛好那時又遇到主婦聯盟推廣回收油做家事皂,知道方式和原理後,發現做皂並非遙不可及。」

嘗試的過程曲折也挫折,由於廢油回收的手工皂氣味不似大家熟悉的香皂,加上對各種製皂程序還未能精確掌握,家中只有姚以清願意使用。然而,隨著摸索各種去味方式、從網路和書籍上找到豐富資料,姚以清終於一頭栽進手工皂的奇幻世界,小孩也開始跟著使用越來越舒爽的皂。

「最初只是想對身體好一點,但後來發現手工製作的過程讓我覺得踏實。還有尋找配方、了解素材,這些都非常有趣。」從照顧自己的身體開始,她學到了與生活對話;接著是與知識對話、與慢慢培養出來的感受對話⋯⋯,原本只是單純在家照顧小孩的主婦,姚以清從來沒想過有天會成立工作室、販售自製的手工皂。

「有天一個朋友拿了阿原肥皂的報導給我看,我才知道原來肥皂可以賣耶。」七年前,她面對離婚關卡,知道從今而後必須學會獨立,而朋友轉發的這篇報導成為契機,讓她決定成立「花時間」。「既然住在花蓮,加上手工皂是相當需要時間製作和熟成的。」移居花蓮的她,在陌生環境出發,陪在身邊的除了孩子,就是各種手工皂。

生活的需要環境也需要

「說起來也有趣,想把蔬果入皂是因為曾經在雜誌裡讀過。」翻出1990年11月號的《綠園藝生活雜誌》,姚以清指著那些她收集的專欄。文章裡寫的植物美容古方,開啟她對蔬果功效的好奇,反覆翻閱《本草綱目》去了解;番茄、葡萄、荔枝、甜菜根、芋頭、青木瓜、葫蘆⋯⋯花時間嘗試的蔬果多達數十種,最後終於留下其中八種配方。「我也有試過把菠菜打成汁,連帶纖維和泥一起入皂。但是就像許多試過的蔬果一樣,最終我想以當季、在地、容易取得的蔬果為主。」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