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自得的所在

口述、圖片提供/黃冠傑 文字整理/李怡欣

為了尋找表演素材,我從2016年開始找長輩聊天。原本想在我的工作室進行,但工作室離村落有段距離,長輩過來不太方便。所以就由我到他們的地盤——香山延壽宮主動出擊。

延壽宮最熱鬧的時間是早上9到11點,阿公阿嬤會聚在廟旁的老榕樹下乘涼聊天。如果有共餐活動,一早就有人來備料煮菜,到中午大家邊吃飯邊聊天。一開始他們覺得我很奇怪,去幾次比較熟了,就開始一個拉一個。有的長輩比較害羞,但只要有人推一把說「啊你來講啦!」就變得滔滔不絕,感覺得到他們其實很想講故事。

阿公阿嬤的話題很日常,有時會有時代性的東西。像是農家之間互助合作的大小事,以前會互相幫忙收割稻田;除了農事之外,也會分享各自的副業,像是刻神像、編竹簍、燒磚,還有結婚時幫忙安床習俗的。有的阿公會帶自己泡的藥酒來,朋友們一大早就開喝,這些都很有趣。

其中有位曾獲頒地方基層芳草人物的阿公,跟我說他被總統接見的故事,他老婆在一旁和他「答喙鼓(tap-tshuì-kóo,鬥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我覺得夫妻到這個年紀還能互開玩笑,感情真的很好,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小時候我阿嬤在家附近的廟口擺攤,大活動時家人會說「咱來去看拜拜」。大拜拜會有神明出巡,還有大仙尪仔沿途丟糖果。因為這些生命經驗,讓廟埕對我來說是很親切的場域,跟信仰敬畏沒有關係,而是有趣跟熱鬧。但延壽宮又不一樣,它對我來說是個很閒適、怡然自得的風景。對在地人來說,延壽宮的廟埕是一個交朋友、聯絡感情的據點。

PROFILE

黃冠傑 新竹香山人,「好玩的劇團」藝術總監,屢獲選為新竹傑出演藝團隊。2015年帶著藝術回到香山,成立「哈荔瓜柑仔店」,盼能藉由閱讀、遊戲及表演的複合空間,把故事及笑聲分享給家鄉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