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力外銷國 直擊日本紅龍果消費市場

文、圖片提供/陳盟松、吳庭嘉

紅龍果為國內發展迅速之熱帶果樹,在栽培面積迅速擴增的情形下,拓展外銷市場為穩固紅龍果產業的重要工作,因此,臺灣在 2011 年完成白肉種紅龍果的相關檢疫等規定後,已順利銷售白肉種紅龍果進入日本市場。

日本位於溫帶地區,並不適合熱帶果 樹栽培,屬於熱帶果樹的紅龍果僅 能種於日本南部的沖繩縣,其餘地區如九 州或本州地區,栽培時須採用溫室栽培。 因此,大多數的紅龍果果品主要仰賴進 口,而目前進口白肉種紅龍果的國家主要 以越南為主,臺灣輸日的白肉種紅龍果每 年僅有少數外銷商以個位數的公噸量進行 外銷。

日本紅龍果市場概況

紅龍果在日本民眾的消費認知上,屬於不常見的新興水果種類。日本民眾對於紅龍果的認識程度不高,對於其富含營養成分與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且改善便秘等特點並不了解。

另外,夏天為日本國產水果的產季,如梨、水蜜桃與葡萄等果品,這些果品在盛 產旺季常有促銷活動,價格上與國外進口 或是日本國產的紅龍果相比,往往占有優 勢。種種原因,導致日本一般家庭主動購買紅龍果的消費意願偏低。

九州福岡地區雖與日本紅龍果主要產地 ——沖繩縣於地理位置上較接近,但紅龍果販售僅限於大型賣場、百貨與拍賣市場, 一般蔬果賣場較少展售紅龍果。如在福 岡大同青果中央拍賣市場,有拍賣沖繩縣產的紅肉種紅龍果,拍賣價格約為每公斤 200 日圓,果重約 300 ~ 400 公克,但供 應量不多;福岡 JA 彩虹農協有 2 戶農民採溫室栽培紅龍果,農協展售區販售契作 農民所種植紅肉種紅龍果,果實重量介於 300 ~ 400 公克,售價為每粒 450 ~ 900 日圓;福岡 AEON MALL 大型賣場可見越 南進口的白肉種紅龍果,果實重量約 350 公克,售價為每粒 429 日圓,外觀新鮮、 鱗片翠綠、堅實挺立,每顆果實上均懸掛 著製作紅龍果沙拉的簡單食譜,有中華料理等共 4 種風味,藉此行銷方式,可刺激 紅龍果買氣,增加銷售量。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