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出口大國 – 解密越南紅龍果產業

文/郭怡欣 圖片提供/陳盟松

越南為亞洲地區紅龍果的主要生產與外銷出口國,栽培以白肉種為主,在外銷方面有完整的產業鏈與標準作業生產程序,由於臺灣紅龍果產業發展迅速,制定相關產業發展方向與外銷市場的作業模式為一大重點。2015 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中場)研究員前往越南紅龍果產區,針對栽培、集貨、貯運、外銷與病蟲害防治等進行研究, 藉由此次參訪,不只能更了解越南當地的產業運作情形,也能提供業者與農民參考,找出 臺灣紅龍果外銷之路。

近年來,臺灣紅龍果品種培育有成、 栽培技術提升,越來越多人投入紅 龍果產業,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統 計資料顯示,2015 年全臺紅龍果產量約 43,631.44 公噸。臺中場果樹研究室助理 研究員陳盟松、生物資材應用研究室助理 研究員郭建志於 2015 年前往越南考察紅 龍果產業,除了與越南農業科學院南方園藝研究院(Southern Horticultural Research Institute, SOFRI)交流外,也到平順省、前 江省、隆安省 3 大產區實地探查紅龍果種植狀況。

越南紅龍果產業概況 

越南紅龍果種植面積約 3.6 萬公頃,其中位於中南沿海的平順省為主要產區,約 有 2.4 萬公頃,隆安省約 6,000 公頃,以及前江省 4,200 公頃。

目前越南種植品種以白肉種為主,但也朝紅肉種方向邁進,南方園藝研究院已育成兩個紅肉種品種:Long Dinh No.1(LD-1), 果肉紅色,於 2005 年推廣種植;果肉為紫 紅色的 LD-5 則於 2010 年品種授權於種苗業者。陳盟松表示,現在越南紅肉種紅龍 果的育種目標,除大果、高糖度外,果實 外觀方面,紅色果皮搭配綠色的鱗片為最 佳組合,「但臺灣則是以紅色果皮搭配紅 色鱗片為主,有明顯差異。」

越南紅龍果生產以外銷導向為主,約有 80%的紅龍果進行外銷,在 2014 年的出口 值高達 2.8 億美元,為越南重要的外銷農 產品,其主要出口國為中國、泰國、印尼, 歐美地區則有荷蘭、西班牙、德國、英國、 加拿大與美國等國家。

而在內銷市場部分,陳盟松與郭建志前 往胡志明市各蔬果類型賣場調查,了解到越南紅龍果一般果重為 500 ~ 650 公克, 路邊攤販所售白肉種紅龍果為每公斤 4 萬 越南盾(約新臺幣 53 元)、超市則為每公 斤 4.5 萬越南盾(約新臺幣 60 元)。「大 部分紅龍果外觀上有鱗片長、轉色不佳 的狀況。」陳盟松說,超市販售的紅肉種 紅龍果,果肉清脆、呈淡粉紅色,糖度達 17°Brix,具有獨特風味,但外表有介殼蟲 附著在鱗片基部,可能和栽培管理且田間 管理與蟲害防治較粗放有關;此外,由於 曾前往產地參訪,他們發現產地與消費市 場的價格竟有 10 倍以上的價差,產區路邊 販售價為每公斤 3 ~ 4 千越南盾(約新臺 幣 4 ~ 5.3 元),他們推測:「紅龍果的價 格應掌握在集貨商或批發商手上。」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