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界的超新星 – 台農 1 號小甜甜

文/蘇登呼 攝影/陳亭安

「台農 1 號」紅龍果,人稱「小甜甜」紅龍果,果實較小,適合 1 人食用。雖然每公頃產量較其他紅肉種紅龍果少,但因口感香甜、果肉細緻綿密、水分多等特點,可走特色精品水果路線銷售,若透過光照調整產期,還能全年生產。國內紅龍果種植面積與產量持續提高,市場競爭激烈,小甜甜紅龍果有助農民在市場中突圍,建立差異化特色。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資料,國內紅龍果種植面積從 2010 年的840.5 公頃,一路上升到 2016 年的 2,490 公頃;產量則從 2010 年的 17,447 公噸增加到 2016 年的 48,255 公噸,在 2014 年創下每公斤平均新臺幣 69.67 元高價後,近 2 年下修到每公斤平均新臺幣 61.99 元與 59.38 元。隨著種植面積與產量持續擴大,紅龍果市場競爭激烈,有農民開始設法找出路,希望透過特色品種來建立差異化, 其中台農 1 號紅龍果是農民選擇的突圍方 法之一。

果型小且甜美的小甜甜紅龍果 

台農 1 號紅龍果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 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簡稱鳳試所)副研究員劉碧鵑將「黃龍」與「蜜龍」紅龍果雜交,歷經 6 年培育所研發的成果。在 2016 年 7 月取得品種權(品種權證 A01921 號),因為果型偏小且味道甜美, 又稱為「小甜甜」紅龍果。

小甜甜紅龍果果皮為桃紅色,果肉呈 鮮豔紫紅色,特點是水分較多、種子較 大、果肉綿密細緻、香甜且不具草腥味。 劉碧鵑指出,目前紅肉種紅龍果市場主 流品種「大紅」紅龍果的果心糖度約 22 ~ 23°Brix,小甜甜紅龍果的果心糖度約 20°Brix,但因為酸度較大紅紅龍果低,吃 起來感覺較甜且全果甜度均勻分布。另外, 小甜甜紅龍果正常果(不靠光照調節)到 1 月仍可收成,大紅紅龍果則是 12 月就採收完畢。

小甜甜紅龍果外觀與風味接近蜜龍紅龍 果,不過果皮沒有蜜龍紅龍果的細刺。根據劉碧鵑觀察,小甜甜紅龍果生長勢較蜜龍紅龍果更強,莖潰瘍病感染率少約 10%, 枝條較不易有炭疽病。由於小甜甜紅龍果對光敏感,有一點光源就能進行產期調整, 全年都能有果,能在非紅龍果盛產期供果給市場。

然而,果實體積與產量較小則是小甜甜 紅龍果的缺點。劉碧鵑表示,大紅紅龍果每顆重約 600 公克,小甜甜紅龍果每顆僅約 200 到 350 公克;大紅紅龍果 1 年可收 8 批以上,小甜甜紅龍果 1 年最多只收 6 批, 整體產量比大紅紅龍果少了 1/3 ~ 1/2。大 紅紅龍果不必授粉,小甜甜紅龍果則需要 人工授粉,否則果粒小,甚至可能落果, 如此不僅耗工,成本也較高。

果實小且產量不大的缺點,曾讓劉碧鵑 一度猶豫是否將小甜甜紅龍果推出市場, 幸好當時鳳試所分所長陳甘澍試吃後,被它的香甜口感吸引,鼓勵劉碧鵑說:「小甜甜紅龍果最大賣點就是連我不喜歡吃紅龍果的人,都會想吃!」讓劉碧鵑有動力 將它推出給農民試種與申請授權。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