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得合格,加工場所要規格 – 加工實力不以規模區分, 陳稼莊果園以「農業聚落」聰明協力

文、攝影/余世芳

農民想投入加工,隔行如隔山,到底有多困難?交貨給食品加工業者,怎樣才能合作愉快?讓我們從農民觀點切入,了解自行加工,生產衛生安全的產品,有哪些應注意的細節?如何找代工業者合作?另外關鍵的是,加工業者對原料的要求是什麼?照單全收, 還是有其他要求?正式合作之前,多了解產業需求,促使農產加工後續流程更為順暢, 消費者也安心,共同朝向三贏。

陳稼莊果園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自有 食品加工廠中,工人從冷凍庫取出一 大袋桑椹傾倒入鍋,與不漂白冰糖一起熬 煮,仔細控制火候以確保風味。趁著沸騰, 趕忙移至包裝區,一勺勺舀進已殺菌的玻璃瓶中,瓶裡冒著熱氣,工人得立刻封上瓶蓋。此時鍋下仍以溫火緩緩加熱,使桑 椹醬處於沸騰狀態。

業務經理陳柏璋解釋,這就是不添加防 腐劑,卻也可以常溫保存 2 年的「熱充填 技術」。加工廠生產的果汁、果醬,得以 最新鮮的狀態運至國內各大有機商店,並出口至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少量運 至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及中國等地。

家庭式工廠再升級, 資源、專業、通路到位有基礎 

陳稼莊果園由陳柏璋的父親陳坤生於 1989 年成立,果園成立前,陳坤生經營的 養雞場被地主刻意漲租而收回土地,因而 回到故鄉臺南市鹽水區坔頭港,改以自然 農法種植桑椹。當時沒有農會、盤商會來 收購桑椹,但他並不以為意,早已打算用 於加工,只是當時探詢的數家果汁加工廠 僅使用進口濃縮果汁還原加工,考量加工 廠設備無法滿足所需,眼看隔年第一批桑 椹就要採收,只好硬著頭皮自行加工。

後來由太太洪秀淑精心調製成桑椹果汁,送予親友品嚐後備受稱讚,但另一個 回饋則是:「太容易發霉了。」

常溫保存不易,是農民自製農產加工品 最常遇到的問題,若要產品化,這問題非 得克服不可,陳坤生不斷地思索,靈機一動想到「熱充填」,將常溫保存期限從 1 週延長為至少 3 個月。也因此有信心拓展客源,從既有人脈著手,一路獲得關注環 境的主婦社團下單,並開始鋪貨到各大有 機商店上架販售。

陳柏璋畢業後立刻回家協助經營加工廠,他感念地說,與其他經營品牌且想打 入通路的農民相比,約 30 年前父親已創 立品牌並打入各大有機通路,使他能站在 這個基礎再往上升級。

▲部分產品須以人工貼標,先貼瓶蓋至瓶身的黃標,再圍著瓶身貼標,確保未經開封。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