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紅色「女神」降臨!強勢生長的聖誕紅新種

文.圖/陳彥銘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陳彥銘教授研究團隊,自2013年積極投入聖誕紅育種,歷經六年,完成聖誕紅優良營養系及新品種評估作業,新品種名為「女神」。

聖誕紅生物分類為大戟科(Euphorbiaceae)大戟屬(Euphorbia),是全球重要的盆花作物,歐洲為主要消費市場,亦為美國產值第一的盆花作物,高達1億4,500萬美元。臺灣聖誕紅盆花年產量高達130萬盆以上,產值約新臺幣2億餘元,是蘭花類之外,臺灣盆花作物銷量及產值的首位。

現今市場常見的聖誕紅苞葉顏色除了紅色外,尚有粉色、白色、雙色等形態,而國外經種間雜交育成的聖誕紅,苞葉顏色帶有特殊螢光粉紅,備受矚目。但此類聖誕紅因由國外引進栽培,除了必須支付高額品種權費、產業發展受制於他國,植株也難適應臺灣氣候條件,花農不易栽種。

有鑑於此,國立中興大學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陳彥銘教授研究團隊,自2013年積極投入聖誕紅育種,歷經六年,完成聖誕紅優良營養系及新品種評估作業,並提出品種權申請。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卉品種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2019年10月16日依照《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予以登記核發證書(品種權字號:A02488),新品種名為「女神」。同年11月25日聖誕紅高品質評鑑比賽中,榮獲2019年最佳新品種獎及栽培獎佳作。

世界首創立體蓮瓣花型 桃紅色巨大苞葉超吸睛

「女神」與市面流通品種之間有17項性狀差異,極具區別性(如附表)。花型表現為世界首創立體蓮瓣花型,突破傳統聖誕紅苞片平整的特性,表現特殊且生動。此外花色表現為非典型紅色苞葉,呈色為鮮豔的桃紅色,置於室內表現亮麗不易暗沉。此外,植株及苞葉巨大,與對照品種比較,在相同盆器規格下,「女神」對商用空間及綠地空間覆地率較強。該品種生長強勢,但仍對矮化劑反應敏感,容易控制株高;夏季栽培無熱障礙,不易產生盲芽。「女神」節間較長,可減少粉蝨侵擾且管理容易,突破傳統品種不易防治粉蝨的難題。短日反應週數為六週,屬早生品種,較早開花。適用5寸盆器或以上規格栽培,栽培管理與市面流通聖誕紅品種無明顯差異,可依照聖誕紅慣行栽培方法進行。

※此品種及育種方法開放品種權及技術授權,意者請洽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或園藝學系陳彥銘助理教授。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