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高麗菜為何抗跌?一顆比10元貴,熟客卻搶著要!

高麗菜價格一路溜滑梯,果菜市場批發價從11月每公斤50元,到現在只剩5元,有農民乾脆打出一顆10元破盤價,開放民眾直接到田裡採摘,但突然湧入的車潮塞爆鄉間小路,除了造成居民困擾,也難以從根本解決菜金菜土問題,然而就在許多農民怨嘆血本無歸之際,不少專業菜農早就未雨綢繆,和加工廠契作保證收購,或在兩個月前就降低高麗菜種植面積,種十多樣蔬菜分散風險,絕不在盛產時硬碰硬。

種菜找好品種,擺脫菜金菜土

彰化市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葉榮昌種菜資歷超過15年,去年嘗試外國品種的紫色包心白菜,首度收成250顆,顏色討喜供不應求,一顆賣出百元高價,並非財神對他特別好,早在5、6年前,他就開始種植農政單位推廣的紫色花椰菜,「我就想說年底只有金黃色的白菜和紫花椰太孤單,種紫色的白菜來作伴。」

葉榮昌嘗試種植的紫色包心白菜顏色討喜。(圖片提供/葉榮昌)

當然上述只是句玩笑話,這些都是血淚經驗換來的,葉榮昌說,7、8年前曾因價格好,大量種植高麗菜,但該年全台產量大增,價格崩盤,30公斤高麗菜,盤商只願給100元,「價格比現在還慘」。從此之後,他下定決心不再「賭」高麗菜,而是種植多樣蔬菜,分散風險。

經過長年觀察,他發現,彰化地區只要高麗菜崩盤,芥藍價格就不錯,因為大家都轉去種高麗菜了,芥藍反而還有利潤;另外,他這幾年開始轉向自產自銷,除了在網路成立粉絲頁,還到菜市場擺攤,培養出一群忠實消費者。

葉榮昌也種高麗菜,但只鎖定中秋節前後、還未盛產時搶進市場,「中秋才是拚高麗菜的時候,那時只有山上和進口高麗菜;種產季尾端也不行,因為大家早就在盛產時儲貨冷凍了,只有抓住產季開始前的縫隙,平地的才有一點點空間,賺到那次就夠了。」

中秋節收成高麗菜,最大的考驗是颱風,為此,葉榮昌將現在種植的四甲菜園分區規劃,投資一甲蓋網室種高麗菜,成功躲過今年颱風。

中秋後,他陸續將高麗菜田面積縮減到只剩三分之一,而且種植品種並非冬天最多的「初秋」,而是個頭尖尖、口感較脆的「雪翠」,他解釋,「初秋」每株菜苗只要0.5元,「雪翠」要3~4元,種的人較少,但雪翠吃起來脆甜,賣相也好,這幾年自產自銷培養許多回頭客,即便一顆價格高2、3倍還是有人買,「熟客幾乎不問價錢,要便宜的人自然不會找你,我們只要保持品質,顧好自己的熟客就好。」

大面積搶種單一菜種,易受到市場波動影響,葉榮昌將現在種植的菜園分區規劃,種植多樣蔬菜,分散風險。(圖片提供/葉榮昌)

種菜前找好通路沒煩惱

另一名種菜十多年的彰化農民也靠著綜合各方資訊,成功避開高麗菜崩盤。他指出,由於長期種菜,和固定配合的種苗場有默契,如果苗場缺貨,就代表這一季很多人種高麗菜,苗場也會根據售出的菜苗多寡,判斷市場供需,主動打電話討論是否要種其他比較少人種的菜,「我種菜都有6、7成把握,不會血本無歸。」

近年氣候變遷頻繁,菜價波動大,不是大賺就是大賠,這位農民選擇穩穩賺,和泡菜工廠契作山東大白菜,完全不用煩惱通路。

對於高麗菜菜金菜土,他有感而發地說,自己經歷過一顆10元到100元的波動,後來就慢慢豁達了,十年平均下來,一顆大概就是20~30元,先拿300元或先拿10元,最後平均都一樣,「種高麗菜要看長期。」

葉榮昌也說,農業要有經驗、專業,判斷什麼時候該種什麼,現在的消費者選擇多,農民要找到自己立足點,花心思去想什麼是別人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