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荔枝椿象新利器,生物防治法及新核准藥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指出,近年來荔枝椿象已成為都會生活中新興騷擾性昆蟲,荔枝椿象除喜好棲息於荔枝、龍眼危害外,更擴及到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行道樹上。荔枝椿象受驚擾時常射出具腐蝕性臭液用以自衛,如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相當疼痛。為有效防治該害蟲,防檢局成立生物防治研究計畫,透過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來寄生其蟲卵,以降低椿象密度,迄今已有不錯成效,此外更透過農藥延伸使用制度,公告多項藥劑供農友選用防治。

切勿徒手捕捉或驚擾,以免臭液危害

防檢局表示,荔枝椿象分類地位屬半翅目、荔椿科昆蟲,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1年可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2-5齡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呈橙紅色至淡橙色,外圍具有黑色框線。成蟲期腹面為白色,背面呈褐色。

荔枝椿象喜好棲息於荔枝、龍眼及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的樹冠嫩葉叢中,受干擾時會分泌臭液,具有腐蝕性,皮膚或眼睛若不慎接觸到臭液,會造成灼傷甚至有失明危險,因此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切勿徒手捕捉或驚擾該害蟲,以免受到傷害。

荔枝椿象初孵化若蟲。

危害荔枝龍眼及臺灣欒樹,適時防治效果佳

防檢局進一步指出,荔枝椿象的若蟲及成蟲會刺吸嫩梢、花穗及幼果,導致落花、落果或果皮黑化,對作物產量影響甚大,因此需注意防治,可選用106年1月6日新公告的核准用藥,包括陶斯松、可尼丁、丁基加保扶、賽速安、亞滅培、益達胺、賽洛寧等約20餘種藥劑。

在防治時機上,由於冬季低溫時荔枝椿象的成蟲多會離開植株躲藏,不易發現其蹤跡,直到隔年早春氣溫回暖,越冬的成蟲才會出來活動並交配產卵,而其體內脂肪已消耗,對藥劑容忍性低,因此這時是第一次防治的最佳時機(南部約在1月下旬,中北部約在2月時)。

之後到3月中下旬初齡若蟲聚集時,可進行第二次噴藥,如果4月中下旬時仍發現椿象,可再進行第三次噴藥。但防治荔枝和龍眼上的椿象時,應注意安全採收期,並避免於開花期間用藥,避免影響蜜蜂授粉。此外,也可使用物理防治法,於植株主幹基部塗佈黏膠,除可防止掉落的若蟲爬回樹上外,若蟲也會被黏膠黏住而死亡。

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呈橙紅色至淡橙色。

開發天敵平腹小蜂量產技術,大量釋放建立野生族群

在生物防治方面,近年來防檢局持續與高雄市政府、臺中市政府、屏東科技大學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栗場)合作成立計畫,進行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的釋放作業,希望該天敵能在野外建立族群,及逐步提高對荔枝椿象蟲卵的寄生率。

105年屏東科技大學協助高雄市政府在荔枝、龍眼的主要產區-橋頭及田寮釋放平腹小蜂,已有不錯的防治成效。此外,苗栗場在量產飼養技術上已有突破,成功利用蓖麻蠶卵作為平腹小蜂的替代寄主,將於3月荔枝椿象產卵高峰前,協助臺中市政府在太平區的外銷荔枝專區釋放該天敵,預期將可有效控制荔枝椿象密度。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洽詢各轄區農業改良場,或撥打免付費植物防疫諮詢專線0800-069880,相關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釋放天敵平腹小蜂至田間,並產卵於荔枝椿象卵內,將使受寄生的卵無法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