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將急涼 番茄黑骨病要預防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四(2月9日)即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將急速下滑。而番茄晚疫病好發於濕冷時節,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適時防治,避免俗稱黑骨病的番茄晚疫病發生。

感染番茄晚疫病的植株,莖部會呈水浸狀黑褐化(農民俗稱黑骨)。莖部被感染部位以上的組織枯萎,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在葉片上則出現水浸狀斑點,並快速擴大成褐化的斑塊,最後乾枯(農民俗稱酥葉)。

番茄葉片因晚疫病造成葉片乾枯。

番茄晚疫病造成的果實病徵。

為防止本病害,可在發病前施用「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1:1;1000倍)進行預防;田間一旦發病,則應立即剪除受害枝葉並隨即清園後,再施用晚疫病防治藥劑,以遏止病害擴散。

本病好發於低溫、高濕季節(16-22℃,相對濕度大於95%,維持4-6小時以上),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會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因此一旦發病,應立即剪除罹病組織,並隨即將其清離園區,再選用銅劑或其他核准用藥進行防治(參考高雄場彙整之番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強調,防治番茄晚疫病一定要做好清園工作,再選用銅劑,例如氫氧化銅、鹼性氯氧化銅或嘉賜銅,或選用亞托敏、凡殺克絕、達減芬、四氯異苯腈等核准藥劑進行防治。但在預防上,仍以安全的非農藥資材-「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1:1;1000倍)為首選。

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