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禽、火雞都染H5N6,農委會緊急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從去年起就肆虐日韓,位於候鳥遷徙路線的台灣也難以倖免,防檢局5日、11日,接連在花蓮玉里驗出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同一時間,本來被懷疑是飼料出問題,導致台南六甲3000多隻火雞暴斃的案例,今天也被確認是感染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水禽、陸禽都傳出H5N6疫情,農委會宣布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韓國去年10月到1月,已因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撲殺了3300萬隻家禽,日本也撲殺了140萬隻,防檢局5日在花蓮玉里一隻幼鴨身上也發現,6日傍晚緊急禁止花蓮水禽運往其他縣市,但該日下午玉里已有一鴨場送往宜蘭市屠宰,經防檢局緊急攔截,確認驗出H5N6,另同時驗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已銷毀3787隻屠體。

無獨有偶,9日傳出台南六甲某處3900隻火雞,死到剩400多隻,飼主原以為是飼料出問題,不料台南防疫所採樣送檢後,今天下午確認是台灣第三例H5N6,也是陸禽第一例。

根據台南動保處回報,此火雞場原先養豬,變更後卻未通知主管機關,又涉嫌未依規定通報疫情,違反《畜牧法》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若涉嫌隱匿疫情,最高可罰100萬元台幣。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台南六甲火雞場半徑三公里內有72家禽場,半徑五公里內有131家,三公里內禽場全數採樣送檢,周圍三到五公里禽場則全面訪視,優先對鴨採樣監測;花蓮養鴨場案例附近禽場則已送驗完畢,其中一場有疑慮,近期結果出爐;宜蘭屠宰場附近則只有一禽場,目前空舍中。

鴨染病後看不出症狀,成首要監測目標

這個令國際聞之色變的H5N6病毒在家禽傳染力很高,但不同於2014年底到2015年重創台灣家禽的H5N8病毒,當時鴨鵝染上H5N8後大量死亡,這次花蓮鴨場感染H5N6後卻沒明顯症狀,屠宰前獸醫甚至開出健康證明,如何防堵這個新病毒是一大考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根據國際案例,鴨是H5N6的保毒動物,染病後較少出現症狀,但具有感染能力,鵝、雞則是會快速死亡,「感染到雞就要很注意了,因為病毒在鴨的身上增殖慢,但雞染病後排毒量高。」黃金城說,由於鴨的症狀不明顯,加強主動監測是唯一辦法。

先前防檢局只有禁止花蓮活體水禽運出外縣市,但為加強防疫強度,明天起連陸禽也不能運出花蓮,直到21日都沒有新疫情才會解禁。

不過針對台南火雞案例,防檢局並未強制要求禁運活禽到外縣市,黃金城透露,已詢問台南及周邊屠宰業者,未來考慮就近屠宰,但仍未定案,要看屠宰場量能是否足夠。

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由於H5N6已經在水禽、陸禽,以及東部、西部都傳出案例,農委會如臨大敵,副主委陳吉仲、黃金城、防檢局局長黃㯖昌、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以及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大陣仗在傍晚共同召開記者會。

陳吉仲當場宣布,按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H5N6首次現蹤台灣,且在兩縣市傳出案例,已經達到啟動中央應變災害的層級,主委林聰賢下午開過會後,立即向行政院提報,成立跨部會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總共分為六組,包含農委會、衛福部、經濟部等等。

追蹤318個家禽工作人員健康

羅一鈞表示,H5N6禽傳人威脅低,至今只有中國出現16例,都有禽接觸史,例如家裡飼養活禽、在活禽市場工作、販售屠宰,完全沒有人傳人案例,顯示病毒還無法適應哺乳類。

針對染病的花蓮幼鴨、鴨場,以及宜蘭屠宰場,疾管署已列管318人,每日追蹤體溫狀況,台南火雞場案例的追蹤人數則尚在統計中。

羅一鈞提醒民眾不要接觸禽鳥,禽流感病毒可能經呼吸道、眼睛、鼻子口腔黏膜傳染,禽類工作人員要有合適防護措施,例如穿戴口罩、防護衣,病毒潛伏期10天,一開始會出現類流感症狀,之後迅速惡化成肺炎,目前已請全國醫生詢問發燒病患禽鳥接觸史,若有接觸經驗將立刻採樣檢測,24小時內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