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杜鵑在石碇 實生苗準備回家

臺灣特有種烏來杜鵑不只在烏來,石碇也是他的家!烏來杜鵑原生地分布在北勢溪一帶,自翡翠水庫將其大部分原生地淹沒後,僅存少數移植栽培,屬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評估之野外滅絕級植物,為此新北市農業局持續推動原生植物復育工作,除在苗圃及野地進行扦插復育外,亦與嘉義大學合作成功培育1,200株實生苗,增加物種歧異度,目前於石碇區、烏來區及新店區都可以看見烏來杜鵑復育的成果。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過去各單位在復育時所栽種的烏來杜鵑多為無性繁殖的扦插苗,可以保留母株的優良性狀,但為了增加基因的歧異度,農業局於104年起委託嘉義大學合作培育烏來杜鵑實生(種)苗,在同樣環境下生長種苗的植株大小、成長速度也都有很高的差異性,而杜鵑屬的植物因為種子較小,所以由種子所培育之苗木生長較為緩慢,今年預計逐步將健壯的植株移植至適宜之河岸棲地,讓烏來杜鵑能在野地自然的繁衍復育。

相較於扦插苗復育的做法,培育烏來杜鵑實生苗可增加基因歧異度。

近年受遊客喜愛的景點石碇千島湖,除了秀麗的環山湖景外,每逢3至4月杜鵑花期時沿途可隨興車遊或散步欣賞烏來杜鵑,此外也可順遊淡蘭古道及烏塗溪親水步道,封溪護魚的水質乾淨,溪床可見蝴蝶及鳥類聚集,相當愜意雅致,又或可至石碇老街走走,探訪極具特色的百年豆腐店、吊腳樓、不見天街等,也可於藝文館前的農夫市集選購當地小農用心生產的生鮮蔬果,讓石碇輕小旅能夠美麗又健康。

新北市農業局局長李玟特別呼籲,烏來杜鵑復育成果得來不易,請民眾在賞花之時切勿任意採摘,而在欣賞自然及人文美景同時,鼓勵大家共同響應「輕」近山林運動,以尊重、謙卑的態度親近自然、體驗人文,共同守護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