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技術突破,台灣也能做餅茶

茶業改良場歷經2年的研發,成功開發餅茶加工技術,傳統餅茶大家所熟知的為大陸的普洱茶,鮮少喝到正港臺灣製造的餅茶,原因出在臺灣茶的原料普遍果膠質含量少,造成黏度不足,僅靠蒸煮擠壓很難成型,現在茶改場已突破此技術,只要是臺灣茶都可以加工成餅茶。

且此技術不但可以把臺灣的各種特色茶製作成餅,可保留茶葉原有的特色外,更提升茶葉的風味與價值。

過去許多臺灣業者為了使用臺灣茶原料加工成餅茶,必須將茶葉切碎與使用高壓力,以解決臺灣茶原料黏度不足問題,因切碎與過高壓力影響茶葉風味與價值,造成鮮少看到臺灣茶加工之餅茶產品。現在茶改場已找到突破方法並開發餅茶加工過程所需的機具,以後消費者便可品嚐正港臺灣茶原料製造的餅茶。

餅茶需經過蒸製、加壓、乾燥才能成形,其製造過程中所需的各項參數、流程、原料、設備及機具,皆會影響外觀與品質,茶改場經過無數次之測試,終於找到適合臺灣茶原料的加工方法,利用本技術,可製作出外型緊結度適中及茶葉品質風味佳之各類餅茶產品。

餅茶需經過蒸製、加壓、乾燥才能成形。

 

 

 

 

 

 

 

臺灣之特色茶外觀主要以碎形、條形、半球形及球形為主,過去較少加工為餅茶之型態,茶改場自去年成功開發此加工技術後,增加茶葉多元之產品,透過此技術可使用臺灣各種特色茶之原料,大量規格化生產餅茶,特別是重發酵之茶類(凍頂烏龍茶、番庄烏龍茶、鐵觀音茶、東方美人茶、紅烏龍、紅茶及老茶等)更適合製作成餅茶,其滋味風味更佳。

目前這項技術已通過農委會之非專屬授權技術,於去(105)年已成功授權桃園一家業者生產,生產三個月已售出1,000個以上,每個餅茶平均售價可達1,000至1,500元。

茶改場認為此產品未來極具發展潛力,加工成餅茶後每個可增加約500元之效益,且餅茶具有收藏保存價值,送禮自用皆宜,未來可推廣至臺灣及大陸地區等市場。茶農、茶廠或企業未來如有意生產餅茶產品均可洽詢茶業改良場,取得相關製造方法之技術授權。

茶改場開發出專屬加工機具,讓黏度不足的台灣茶也能製作成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