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花椰菜具外銷潛力,新研發「分切機」高效又省工

育種是臺灣花椰菜產業的強項,近年農委會農糧署也看好冷凍花椰菜和青花菜的外銷潛力,提出「整合科技建構冷凍蔬果產業價值鏈」科技計畫,2014年委託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輸送帶式連續花椰菜/青花菜分切機,力推這項蔬菜界的明日之星。

負責這項計畫的農糧署農產加工科技正陳銘鴻認為,國內加工技術和設備先進,冷凍毛豆和芒果等蔬果外銷表現亮眼,分切後冷凍的花椰菜和青花菜或許也有機會進軍海外。

這項研發計畫最早是針對花椰菜的姊妹──青花菜,因國內便當業者和餐廳對青花菜的需求量大,但青花菜的盛產期集中在11月到4月,夏季產量較少,部分需從國外進口;到了冬季盛產時,加工廠分切又面臨缺工問題。

具電機背景的臺南場作物環境課農業機械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李健承接此計畫,參考國外機種,費時兩年半,根據國內外品種的差異性,研發出適合分切臺灣青花菜品種「清華」的輸送帶式連續花椰菜/青花菜分切機。

李健研發的連續式分切機先以人工將青花菜置於輸送帶碗盤,再自動移到分切頭底下,當分切頭一下壓,整顆大花球整齊散成小花球。他還獨創國外沒有的敲離設備,菜莖被切開的瞬間,也會被敲菜桿同步敲離,不需額外處理廢棄部分,使分切作業更順暢。

分切機緩解缺工,提高加工效率

李健提到,連續式分切機能減輕盛產期缺工問題,原本完全以人力分切需要16人;使用分切機後,可省掉8人,且每分鐘可切35顆青花菜,大幅提升加工效率,也可望增加冷凍加工廠與農民契作的規模。

分切青花菜需要大量人力,但加工廠在盛產期往往面臨缺工問題。

人工處理還有一項缺點,如果分切太慢,易造成囤貨或青花菜變黃;分切機採連續式生產,切完馬上冷凍包裝,品質較新鮮。李健說,同樣原理也能應用於分切花椰菜,而且花椰菜分切後較不會因接觸空氣而變黃,冷凍保存效果更佳。

目前這台分切機正在辦理技術移轉給機械公司,未來可賣給冷凍加工廠。李健曾詢問冷凍加工廠意願和相關冷凍蔬果公會的需求,初估潛在市場約20台。

一位從事冷凍蔬菜進出口的加工廠經理,相當看好分切機應用於冷凍花椰菜和青花菜的前景。他指出,以往都靠人力分切花球,但產業面臨年輕人不願投入、人力不足等問題,夏季又缺菜,部分需從國外進口冷凍蔬菜。假如臺灣自己也能做到分切冷凍蔬菜,就有機會取代進口產品,並反方向出口,日本、歐美、加拿大和中東需要清真認證等國,都是潛力市場。

不過,一直以來,國人習慣吃生鮮花椰菜,當政府與產業致力將冷凍蔬菜推向國際時,是否考量國內有無冷凍花椰菜和青花菜的消費市場?該冷凍加工廠經理認為,生鮮花椰菜保存時間有限,且夏季遇颱風缺菜時,還可釋出保存期限較長的冷凍蔬菜,以補足需求。

研究十字花科蔬菜的臺南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許涵鈞也期待分切機的應用與冷凍蔬菜的推廣。她認為,消費市場逐漸在轉變,愈來愈多小家庭或上班族不一定會買整顆生鮮花椰菜或青花菜回家料理,小包裝的冷凍分切花球可能是未來趨勢,但如果要配合加工端,採後處理與冷鏈系統也要一起跟上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