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區農會打造「美濃製造MIM」品牌 活化農村經濟

高雄市月光山下的美濃,過去是菸葉的故鄉,現在田間則交錯種植白玉蘿蔔、橙蜜番茄、紅豆、黑豆、香蕉、木瓜、無籽檸檬、高雄147號稻米、野蓮等作物。美濃區農會包裝行銷在地作物,致力打造「美濃製造」(Made in Meilong, MIM)品牌,希望讓更多人一聽到美濃,就直接反應它是最棒的品牌。

美濃農會經過1年籌備,去年底結合全家便利超商推出白玉蘿蔔排骨湯,將冬季盛產的白玉蘿蔔宣傳出去,讓更多人認識美濃,吸引遊客到訪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除了提供給全家便利超商體型較粗、易加工、少耗損的熟蘿蔔,農會也把較細長的生蘿蔔推廣到好市多與裕毛屋進行銷售。

觀察到買生米的人愈來愈少但買現成米食的人變多的趨勢,美濃農會則推出米漢堡,跟Jasons超市合作,讓美濃米跟臺灣北部消費者更親近。去年底農會還跟高雄市農業局合作推出「美濃好豆股東會」,讓民眾與企業認購毛豆田,下田體驗採豆樂趣,還邀請豆子劇團到毛豆田中演出。

鍾清輝(右)跟農民採收野蓮。(圖片提供/美濃區農會)

鍾清輝分享,無論白玉蘿蔔或毛豆,農會都設法讓民眾走入美濃體驗,農產品讓民眾感到親近,才會被喜歡與消費。

「農會要創造被農民的需要感,」鍾清輝語氣堅定地說,農會努力打造美濃農產品的優質品牌形象,吸引更多民眾前來體驗與購買,並多元化發展小農經濟,讓農民可以生活得更好,引導更多年輕人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