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半吊子心態拖垮產業永續,林榮信:各項防疫細節要落實

台灣位經候鳥遷徙路線,秋冬時節難以避免禽流感病毒由外傳入,與其年年提心吊膽,不如正面迎擊病毒,做好禽舍安全管理,除了密閉或非開放式養殖,避免和野鳥接觸,更重要的是人員、車輛進出控管,經歷這幾年慘烈疫情,大多農民都知道進出禽舍要消毒,但到底有無確實執行消毒程序?什麼樣才是有效的消毒?種種細節就是迎戰禽流感的致勝關鍵。

農傳媒訪問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剖析禽舍管理重點。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

問:前年的H5N8、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重創台灣家禽產業,某些密閉式或非開放式飼養禽場都傳出疫情,今年H5N6疫情也有非開放式禽舍感染,病毒來源可能是人員、車輛帶入,除了避免和野鳥接觸,禽場還有哪些高風險地方需要注意?

答:家禽不同種類有不同飼養方式,例如白肉雞養35天就上市,仿土雞、土雞有些長達12到14週,鴨也分土番鴨、北京鴨、蛋鴨,條件有所差異,但不管怎樣,防疫基本概念就是不要讓病原進到場裡,預防勝於治療,一旦家禽生病了就要借助獸醫協助,得花更多錢,防疫視同作戰。

主要有幾個點需要注意,台灣不像國外腹地大,場跟場距離可以隔很遠,我們常常「雞犬相聞」,有些封閉式的養雞場沒有窗戶,配置氣流系統,但是進氣、排氣要注意,因為有些疾病是靠空氣傳染。

除了注意候鳥,很多野鳥如白鷺鷥、麻雀也要小心,台灣常看到野鳥在雞舍旁邊,採食掉出來的飼料,鳥在那邊大便了,就會變成傳染源,飼養者要注意不要讓外面飛鳥、還有老鼠,有侵入機會。

病毒也有可能從飼料進來,飼料車、配料管道都要清潔,最好不要讓飼料車進去,因為飼料車跑很多場,不是只為一家服務,因此很容易帶有不同畜牧場的污染源。現在一些養豬場、禽場都把飼料桶蓋在馬路旁邊,讓飼料車停在外面,不要進入場區,再用管線把飼料抽進來,這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受限環境,得讓車輛出入場區,入口處就必須要設消毒藥池。

車輛管制可以分幾個等級,最好是讓車子在場外,萬一進來就要做好防疫措施,包括消毒和動線,讓車子進來時,動線盡量和進入禽場是分開的,不要沾到地上殘留物,免得傳播病毒。

問:大部份農民都知道要消毒,但是怎麼消毒才能真正防堵病毒?可否描述您第一線觀察到的禽舍現場作法?

答:有的禽場只要求飼料車經過消毒池,自己或員工的汽機車卻忽略經過消毒池,但是你碾過的路,可能飼料車也碾過,不是一樣有風險嗎?

另外,要讓消毒水有作用時間,有些只是消毒汽泡覆蓋在表面,根本沒有消毒到,車子必須真的能進到消毒池,不是做好看的,只放消毒水在那邊。

消毒濃度夠不夠也很重要,有些消毒水蒸發掉了,或是下雨天被稀釋了,或是有些複雜有機物在池子裡面,都會影響消毒的效果。一定要看使用手冊,調配適當濃度,所有東西都有有效濃度,若太濃可能不符成本,太淡可能效果不好。

禽場清潔和消毒有相關性,若沒清潔好,消毒效率就會不好,因為可能殘留某些有機質,和消毒水互相作用,讓效率變差,消毒不完全,就沒辦法把病原斷掉。

每棟雞舍一定要有消毒器具,不是擺在那邊檢查用,而是落實消毒,我在國外查廠時,他們禽舍一個區一個區都有清潔泡沫噴在路口,進去一定要踩,該洗手就洗手,遵照一切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問:種禽場是養殖上游,但這幾年禽流感疫情時,都傳出種禽場被檢出病毒,您認為種禽飼養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

答:種畜禽場飼養時間比較長,而且種原健康的才能有後續健康的家禽,因此種禽業者要更戰戰兢兢,除了避免病毒近來禽舍,該做的防疫、注射疫苗都要照步驟來,農委會有規定在一定時間內要打幾針,必要時去檢驗抗體力價夠不夠,能否提供保護,若不能保護就是做白工。

從國外進來的種禽,人家也會給你飼養手冊、怎麼設計籠舍等等,要遵照指示。健康的種禽進來了,養禽場也要讓牠保持健康,給予充足營養身強體健、盡量不要讓家禽緊迫、避免病毒傳進來,這都是環環相扣,內外要兼修,外面環境不要帶進病原,場裡面動物照顧得健健康康。

我們沒辦法在空中圍網,叫候鳥不准進入台灣,所以反而是自己要建立防線,求人不如求己,想從事這個產業就必須思考怎麼做,不懂就去請教、聽講習班,不要說沒空,常常我們辦講習,來的都是那幾個,真的需要來的都沒來。

以前養鴨人家吃田裡割落的稻穀,用大便回饋當肥料,那個年代沒什麼疫病可以這樣做,但數目養多了就不一樣,時代一直在改變,很多東西勢必要隨著改變,以前和現在防疫不一樣了,飼養觀念、想法要與時俱進,現在台灣還有低病原禽流感,疫情會不會像溫水煮青蛙上升,未來發生什麼事不知道,但防疫原則是把病毒阻絕在場外。

重要的是生產者要有永續經營概念,不要養一養幾個月,只拚清明、七月半上市,影響環境周遭後拍拍屁股走掉,拜託有這種想法的人不要進到農業,會危害到大家,每個生產者都必須負起自己的責任,不爆發不表示你完全平安,爆發疫情是不幸的事情。這幾波疫情看似是危機,但也是轉機,如能趁此思考防疫作戰計劃有哪些漏洞,盡快補起來,否則就算政府給禽農補助復養,若漏洞還是在,只是把養禽當成沙灘上的企業,浪一來就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