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蟲剋蟲,米蟲卵變生物防治資材

米蟲吃米,草蛉在後!常見的農業害蟲,如今也可以成為飼養本土天敵昆蟲的餌料,藉此降低農藥使用,有助於農業害蟲防治。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飼育技術新突破,運用「穀倉米蟲(粉斑螟蛾)卵」作為食餌,來飼養本土小型捕食性天敵,將令人討厭的米蟲升級成生物防治技術之要角,取代外米綴蛾卵變身成為天敵昆蟲的飼餌。試驗也發現,「穀倉米蟲(粉斑螟蛾)卵」可作為草蛉及小黑花椿象的食物,並且能應用在蚜蟲、薊馬、粉蝨等農業害蟲上,有效降低農藥使用,成功提升消費食安保障。

小黑花椿象食用穀倉米蟲(粉斑螟蛾)的卵。

苗栗場表示,天敵昆蟲研發量產時,鑑於無法直接飼養害蟲供天敵取食,因此替代食餌的應用成為天敵能否量產之主要關鍵。

粉斑螟蛾(Cadra cautella Walker)繁殖容易,為穀倉內常見害蟲,喜食米糠、薏仁、蒜頭等,常導致穀類儲藏劣變,只要提供糙米及麥粉等即可進行人工飼育,生產人力成本低。

開發粉斑螟蛾作為食餌為近兩年苗栗場飼育技術新突破,原來的食餌外米綴蛾卵產量不穩定,開發新的替代食餌為小黑花椿象及草蛉等天敵昆蟲永續生產的當務之急。相較於外米綴蛾卵,粉斑螟蛾所飼養之小黑花椿象存活率較高,其多元運用之食餌可提高天敵昆蟲量產之產能,並降低生產成本及簡化繁雜流程。

苗栗場進一步說明,粉斑螟蛾運用在草蛉及小黑花椿象之量產上扮演關鍵角色,相關量產飼育技術已於今年初完成建置,目前正規劃商業量產模式,未來配合友善農業之政策推動,可應用「以蟲剋蟲」的防治資材,減低農藥之使用,消費者將多一層食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