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小情歌】晨光時刻,草莓蜜奶吐司

最近甫從京都、大阪旅行歸來,正是日本草莓盛產的季節,不論逛地方超市、露天農民市集,或是觀光客雲集的錦市場、黑門市場,和百貨公司美食街長長一列的華麗誘人甜點鋪,草莓都在烘焙師傅的職人手上,以她最嬌豔、魅惑的姿態,讓人心動不已、食慾大開。

我在大阪伊勢丹百貨流連再三、難以抉擇,最後選定了一款包著北海道紅豆泥、十勝鮮奶油和新鮮草莓的泡芙細細品嘗,呵,百分百在地食材的東洋西洋風味融合甜點,讓人忍不住讚嘆冬季草莓的滋味。

我因此而觸發了自己動手設計草莓早餐的想法,因為此刻也是台灣草莓品質最好、產量最大的季節,最有名的當屬苗栗大湖地區所生產,但請別只執著於名聲響亮的大湖,其實從北部的士林、內湖白石湖園區、桃園、苗栗甚至到彰化、高雄,全台都有新鮮現採的草莓農園可體驗。

因逢暖冬,草莓生長狀況良好,因此今年的草莓價格尤其合宜、好入手,從傳統菜市場到平價超市、有機商店,都有酸甜平衡、鮮豔欲滴的新鮮草莓供應。

我從超市提了一大盒三斤的生產履歷草莓回家,問兩個孩子你們可有什麼好建議?孩子立刻不假思索說,把土司塗滿厚厚的奶油和蜂蜜,越邪惡越好吃,然後把草莓鋪滿,這樣就好啦,又簡單又快,可以吃兩片!

嗯,我立刻構思好這早餐的畫面,看似西式,卻可以使用九成以上的當令在地食材。

採用本土稻米加工而成的香米吐司,烘烤過後酥脆扎實,使得”米”不再只是成爲”飯”,多了另一種討喜的可能。而台灣的苦楝花蜜香氣濃郁,甜韻綿久,這在地樹蜜和米吐司的二重奏,既豐潤,又飽足。

另外的配菜,我善用正當令的林園洋蔥和雲林美生菜,來平衡梅花肉排的油脂香。高雄林園洋蔥的品種係”定遠三號”,因為濱海地形的土性偏鹹,鹼性土壤特別適合洋蔥的生長,它個頭大、重量足、水分多,炒到金黃化之後的甜度,我認為大勝進口的美國或北海道洋蔥,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可以貯存三個月,因此我總是囤積好幾斤的台灣洋蔥在家裡,隨時讓我變化上菜。

而產銷履歷的結球萵苣,是雲林農業成功打入日本市場的驕傲,鮮脆爽口的美生菜,若妥善冷藏,可保存一到兩周,拿它來做沙拉或是包捲肉片和海鮮,不僅綠意好看,且增加口感的變化。不需烹調、可生吃的結球萵苣,對於早上時間不多的煮飯人,是默默散發光彩的好搭檔。

獻上這一盤紅紅綠綠的草莓蜜奶吐司,晨光時刻,再怎麼睡眼惺忪,沒有人看了不會頓時清醒、心情大好,這是當令在地食材的魔力,煮飯人的心意和巧藝。

草莓蜜奶吐司早餐

食材:

新鮮草莓,香米吐司,奶油,蜂蜜,結球萵苣,蘑菇,梅花肉片,洋蔥,小番茄,義大利香料,咖啡或牛奶、奶茶。

步驟:

  1. 草莓洗淨對剖切半。預熱烤箱。預熱烤箱時,洋蔥和蘑菇切片準備。
  2. 結球萵苣洗乾淨後,鋪在盤子上。
  3. 將香米吐司抹上一層厚厚的奶油和蜂蜜,置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到金黃色。
  4. 平底鍋倒入適量橄欖油,放入切好的洋蔥,炒到洋蔥變軟呈褐黃色,加入鹽和義大利香料,再加入切好的蘑菇一起燜炒到熟,盛盤起鍋,放在結球萵苣上。
  5. 在原鍋倒入適量的橄欖油,中火將梅花肉片煎到略赤褐色,灑一點鹽,換面煎到熟,起鍋,放到洋蔥蘑菇上。
  6. 若希望攝取更多的蔬果,可如照片所示,梅花肉片旁,再增添小黃瓜和小番茄。
  7. 從烤箱取出蜂蜜奶油米吐司,將對剖好的草莓鋪滿在吐司上。
  8. 另外手沖一杯大人味的黑咖啡,或是小朋友喜愛的牛乳或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