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鄉間小路3月號:有雞生活

編輯室手札

「雞肉,煮熟就沒問題,請放心吃吧!」
截稿當下,禽流感疫情正在拉警報,7 天禁運禁宰的措施,大家都感到狀況應該很嚴重。

身邊的朋友紛紛詢問雞的問題。例如:「禽流感爆發,雞肉可以吃嗎?」類似的訊息框,一直出現在電腦螢幕上。但來訊詢問的他們,看不見我桌上一張張有關「雞」的稿子,因為,3 月鄉間的主題是「有雞生活」。

雞是農業社會的重要象徵,無論是雄赳赳的公雞破曉啼鳴,或是庭院中放養的雞,不僅是過年過節上桌加菜的佳餚,也是進補養生的食材。時至今日,雞肉依然是人們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看完介紹雞品種的頁面,我拿起一疊「臺灣奇雞」,裡面從手扒雞、炸雞排介紹到鹽水雞,另外還有零失敗的雞肉料理,文圖並茂,讓我恨不得趕緊去師大夜市買包鹹酥雞止涎⋯⋯。於是回到螢幕前回覆「當然可以吃啦,只要煮熟都沒有問題,你總不會吃生雞肉吧!」

「真的嗎?安全嗎?」當然,只要買有合法屠宰的雞,都會經過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把關,例如在超市架上的雞,會貼有防檢局檢驗合格的貼紙。在訪談了養雞產業後,也更確認白肉雞業者都有標準的防疫流程及嚴格管控,因為一旦有意外,對他們而言都是極大的損失。「買雞、吃雞的所有問題,這期雜誌都有報,這麼擔心就去買一本細細看,看完後會吃得更津津有味!」

見微知著,我這些朋友們都擔心食雞安全,那麼讀者們會不會更害怕呢?編輯室趕緊調整了視覺呈現,增添可愛親切的生活風格,希望能帶著大家更加認識咕咕雞,並享受那明媚的春光。

封面故事

有雞生活

人們的冬日進補、夏日輕食,少不了的靈魂食材往往是雞肉。回溯舊時,養雞是農家的一部分,節慶祭祀、親人團圓等重要時刻,各家便能有雞肉上桌給大夥打打牙祭;如今國人對肉品的需求更轉向健康,屬於白肉的雞肉便符合期待,因此消費量仍居高不下──不難看見,雞肉在臺灣人心中,始終占據重要地位。

然而,有「雞」生活不只限於餐桌上,往上游延伸,我們關心已走了超過60個年頭的飼育現場;並更向前尋找源頭,不從「雞生蛋、蛋生雞」的大哉問下手,轉向育種與保種挖掘雞隻來由。

最後回歸最貼近你我的日常,解析閹雞師傅、熱門小吃、進補良方和民俗思維,如何與「雞」交織成臺灣庶民社會的文化底蘊,對有「雞」生活而有另一番想像!

咕咕雞面面觀

破殼之前的雞本問題

餐桌上的優生學

臺灣土雞的諾亞方舟

開創先雞

養雞人家進化論

綠野農莊

凱馨實業

御正食品畜牧場─黃勝裕

掌握食雞

吃雞全攻略!

這樣買雞肉最安心

零失敗雞肉料理

臺灣奇雞

雞食小吃排排站

雞肉輕鬆補

閹雞技藝的傳承之路

民俗思維現蹤雞

雜誌目錄

COLUMN

臺灣珍有種 臺灣雲豹

藝文日常 三月

農你咧講 阿達哩!好運雞出來

鄉土奇譚 國姓爺傳奇(下)

REGULAR

動物寶貝 認識TNR的第一步

土地與人 神祕七罈酒的變身(下)

花事最新鮮 多采多姿麗格海棠

青出於農 畦遊季有機農場

MONTHLY NEWS

餐桌讀物

鄉間農聞

國際農聞

鄉間嚴選

讀者來函

訂閱《鄉間小路》3月號請看>>

博客來:https://goo.gl/gyTwbx
讀冊生活:https://goo.gl/Qj7Kgf
金石堂:https://goo.gl/CNZmIw
豐年農市:https://goo.gl/UQYHz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