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拚外銷,如何外表水水,生產過程省水?

新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公司要行銷臺灣優質農產品出口國際市場,其中被看好具有外銷潛力水果之一是香蕉,因為過去臺灣香蕉出口曾有輝煌的歷史。而香蕉一直也是全世界交易量與貿易金額最高的水果,平均每年貿易金額達100億美元,是許多開發中國家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不過,農業化學的高度施作以及生產者獲利衰退,使得香蕉產業面臨環境與社會衝擊。因此在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的支持下,全球香蕉產業供應鏈裡相關的零售商、貿易商、生產者、消費者團體、政府單位、研究機構與公民團體組成了世界香蕉論壇(World Banana Forum),針對香蕉的國際貿易如何兼顧環境永續,進行研究與推廣。

 

全球70%的淡水提供農業使用,主要用於農作物灌溉、收成、加工等製成。隨著全世界人口增加,糧食需求大增,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至2050年,全球得再增產70%的糧食,這對地球上的水資源供給將是嚴峻的挑戰。

近年消費者環境意識上升,購買產品前更重視其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包括產品的水足跡 (water footprint)。農作物的水足跡有99%消耗於種植階段,因此思考農業生產如何節水,亦是邁向永續農業的其中一哩路。氣候異常,最近臺灣也面臨限水危機,如何發展節水農業,顯得重要。

 

香蕉屬於熱帶水果,不論種植、採收,甚至集貨階段,都需要大量且常態供應水源,以穩定收成與出貨品質,特別是蕉園內的灌溉與排水系統耗水量最大。

世界香蕉論壇(World Banana Forum)特別以南美洲國家的香蕉園為例,針對香蕉的「灌溉」與「清洗」兩個階段提出改進建議,降低香蕉在國際貿易的水足跡,落實農業節水。

灌溉階段:熟悉農地環境,善用土質檢測工具

  1. 掌握氣候資料:以現地氣象資料為計算香蕉園灌溉量的基礎。
  2. 測量土壤濕度:定期定點檢測蕉園內土壤溼度。以南美地區的香蕉園為例,每15公頃內設置5個土壤濕度檢測點分析土樣,深度在0-15、15-30公分。
  3. 灌溉系統設計:考量土壤入滲率、土壤環境的物理因子、土壤保溼能力與蒸散率等數據,作為配置灌溉管線分布的基本資訊。
  4. 保水方式:在香蕉園用敷蓋法鋪上掉落的枯蕉葉或稻草等,以增強土壤保水力與減少蒸散,排水渠道則可沿著管線種植原生植物作為覆蓋作物。台灣則習慣用乾稻草。
  5. 善用土壤儀器:使用土壤張力計測量蕉園所需的水量。每座蕉園至少2支土壤張力計,設置於不同深度的土層中(通常為25公分與60公分)。若園區內土質多樣、範圍廣大,則需更多張力計。
  6. 自動灑水器:使用灑水器澆灌的蕉園,安裝前先測量蕉園內不同位置灑水器的輸水量,通常越靠近打水站的灑水器,水量越大。如果灑水器之間的水量出現顯著差異,可減少灑水器間的距離,或調整水管的管徑,控制出水量。甚至搭配蕉園地形配置灑水範圍,盡量達到最大噴灑面積。
  7. 定期教育訓練:訓練負責灌溉的人員熟稔各類香蕉品種所需的耗水量、園區內環境狀況,灌溉系統的管線分布。

洗蕉池節水:水循環再利用,節水率達50%以上

將香蕉浸入洗蕉池之目的,在於清洗附著於香蕉的昆蟲、蕉乳。蕉乳氧化後會在香蕉果體上留下汙點,導致賣相不佳。雖然洗蕉池的用水量不同地區差異頗大,但最重要的是洗蕉人員必須具備省水觀念,避免不必要的水資源浪費。

  1. 水循環系統:許多大型香蕉公司會在洗蕉池安裝節水措施,例如裝置水循環再利用設備,以清除土屑與蕉乳。循環水的水質控制相當重要,應加入適量氯氣消毒。避免菌類滋生。
  2. 水質監測:定期監測洗蕉池內的微生物含量、洗滌劑含量,確保回收水的水質,並且定期將洗蕉池的水質樣本送至實驗室分析。
  3. 採收現場:盡可能在採收現場直接清理蕉乳,而非到洗蕉池才清理。
  4. 善用工具:在洗蕉池內加入明礬或利用蕉乳移除工具,減少耗水。亦可設置乾式清理區,香蕉浸入水池前先以手工清除蕉體採收後附著的蟲子。

南美洲厄瓜多的香蕉處理場,洗蕉池的用水量不同地區差異頗大,但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不必要的水資源浪費。(圖片提供/Port of San Diego/CC BY 2.0)

利用環境聰明節水,以應付氣候變遷挑戰

不同國家由於地形地貌不同,種植方式略有差異,連帶香蕉園的需水量亦不同,例如秘魯的香蕉園常設置在地勢稍有起伏的山區,灌溉系統設計上,善用微地形與「重力」設置灌溉管線,有助節水。

世界香蕉論壇這篇建議雖以南美洲的香蕉生產大國為研究對象,但其節水建議仍值得國內蕉農參考。台灣曾有香蕉王國的美譽,近年外銷量雖大幅下滑,但在旱澇加劇的極端氣候之下,農夫如何善用科技搭配農區地形,為農作物節水,減少水足跡,亦為永續農業一環。

近期台灣正面臨限水危機,而農業往往是缺水時第一波被勒令限水的產業,限水休耕的爭論恐將再起。在限水政策實施之前,農友們不妨先思考節水方案。

原文連結

Reducing the banana industry water footprint

相關連結

Water Footprint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