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東海—選擇適合設施,「蔥」進鼎泰豐

文、攝影/ 林慧貞

許多農民反映颱風後沒有菜,菜價上漲只是「看得到、吃不到」,不過住在颱風經常侵襲的宜蘭縣三星鄉,蔥農林東海卻還是每天忙著澆水拔蔥,準時送貨到市場,供應鼎泰豐、愛買以及多家知名連鎖餐廳,甚至進到總統蔡英文就職國宴桌上,關鍵就在他為脆弱青蔥打造了一個堅固安全的遮蔽。

林東海和花改場試驗的三種溫室,由左而右為破風網、全鋼骨、簡易溫室。

簡易網室擋風7成、依舊蔥滿生機

沿著蘭陽溪往三星走,映入眼簾本該是一束束昂然挺立的青蔥,九月梅姬颱風後,卻只剩下勉強彎著腰的倖存者,在濛濛細雨中更顯垂頭喪氣,和一旁林東海巨大、壯觀的溫室有如天壤之別。

宜蘭位在台灣東半部,每次颱風總是首當其衝,偏偏名聞全台的三星蔥怕強風,蔥管一旦被風吹倒、吹斷,造成裂口後市場價值也跟著攔腰折半,為了打破三星蔥每逢颱風就撲街的慘況,去年宜蘭農民林東海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合作,搭設簡易網室,成功躲過蘇迪勒颱風摧殘。

風雨生信心,林東海今年再度和花改場實驗兩種不同型態的溫室,一種採全鋼骨、打地基,約1.6分地;一種是「破風網」,只有在四周打地基立鋼骨,田裡面插錏管支撐,覆上特殊的擋風網「百吉網」,其中大約一分地實驗屋頂覆網,其餘一分地只有四周圍網。今年7月工程驗收完畢,全部都成功通過9月老天爺出的考題。

破風網內的蔥不太受到颱風影響。

百吉網是小兵立大功的關鍵,花改場蘭陽分場副研究員楊素絲用手輕輕拉撐林東海溫室的網子,上頭條紋明顯比其他常見的溫室網子還要密集,「這種網子採W型雙層織法,擋風效果可達70%!」

楊素絲說,根據林東海田中的風速測量儀,外面風速每秒10公尺,擋風網裡只有3公尺,即使蔥一時受風凹折,很快就會恢復,農改場試驗了各式各樣不同網子,最後才在冬山花卉農民的推薦下,找到這個秘密武器。

林東海蓋溫室躲過颱風,穩定供貨給鼎泰豐、愛買等通路。

聰明蔥農如何借東風抗颱風?

由於蔥容易受疫病、軟腐病感染,必須生長在通風、排水良好處,而且兩三年就和稻子輪作,避免病蟲害累積,因此宜蘭農民大多沒有蓋溫網室的習慣,但林東海想得不一樣。

15年前林東海卸下廚師工作後,返鄉種蔥種出名聲,鼎泰豐、頂好以及多家知名連鎖餐廳都搶著進貨,但眼見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每次盛產時跌價、颱風後沒菜應聲漲,農民心情跟著市場價格一起坐雲霄飛車,讓他深深體會到供貨穩定的重要,因此早在花改場輔導蓋溫網室前,他已經做了兩年功課,到處觀摩別人溫室、打聽廠商,和農委會合作是最後的東風。

林東海的用功反映在許多細節,大至四周的H型鋼,小至鎖鋼材的螺絲,全要求白鐵,還特別送到彰化電鍍,「有看過白鐵用不到十年就生鏽了,我跟老闆說要最好的建材,至少保固一年,」他解釋,除了自然風化,噴灑肥料很容易濺到鋼材,若不電鍍可能五年就生鏽了。

林東海堅持一定要用白鐵、電鍍,螺絲也要選最大最堅固的。

吹毛求疵的代價是成本比別人多20%,「但我寧可痛一次就好,不要痛很多次。」

至於其他農民擔心的通風和輪作問題,林東海和花改場也早有因應之道,和許多為了防病蟲害的瓜果溫室不同,青蔥溫室的網子平常風速較小時會捲起來,和一般露天栽培差不多;結構採活動式設計,可機動拆除,方便耕耘機進出,種稻完全不是問題。

蓋溫室+觀天象,管理缺一不可

不過除了蓋溫室,防災必須從平常就開始,舉例來說,一般種蔥都採無性繁殖,留下田裡長得比較好的蔥當作種苗,但可能藏有「分蔥潛隱病毒」,使蔥無法分孽、起斑害,林東海九年前就和農政單位合作,每兩年篩選出「健康種苗」,頭好壯壯的青蔥自然比較能抗風。

此外,選拔留種用的青蔥時,他總是時刻注意天氣變化,「下雨後至少要放晴三天才能拔,」他解釋,蔥濕度太高時,怎麼種怎麼死,必須耐心等待,但有些人看蔥價好,急著拔苗栽培,猛下肥料刺激成長,植株自然比較脆弱。

選拔三星蔥種苗要在大晴天。

籲政府補助應因地制宜

在一片廣闊平原中,林東海拔地而起的溫室特別醒目,施工時,每天都有人來探頭探腦,但大多數人半信半疑,甚至嘲笑他是瘋子,「種蔥何必做成這樣?」今年慘烈的連三颱後,這些農民反過頭來向他請教溫室怎麼蓋。

林東海蓋的全鋼骨溫室每分地造價約219萬,破風網溫室則親民多了,每分地約60萬,和一般簡易溫室差不多,但由於鋼骨溫室太貴,破風網目前仍以宜蘭為主,不屬於農委會補助的六種溫室型態,楊素絲坦言,很少看到像林東海一樣有實驗精神的農民,多數人仍在觀望中。

全鋼骨溫室可以抵抗颱風,但相對造價也高。

目前林東海大約有4.5分地蓋設施,未來還會繼續投入資金,選定價格較便宜、防護效果也佳的破風網溫室。

林東海認為,宜蘭的天氣很特殊,時時接受東北季風和颱風挑戰,適當的防護很重要,好的破風網溫室可耐用數十年,倘若政府能納入補助種類,農民自己出一半價錢約30萬,攤下來每年的成本可能才1萬,花一點點錢就能穩定菜價。

他也有感而發地表示,有些農民雖然知道溫室很重要,但真正要蓋時東省西省,一時便宜卻很快破損,整年沒收入,反而得不償失。

破風網造價相對便宜,可以擋住70%的風。

 


延伸閱讀

吳世彥 學習蘭花溫室,強化結構不怕颱風

曾冠維 進擊的農民,溫室知識不可少

謝晉遠 溫室蓋兩天就壞掉,一個青年農民的心酸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