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農會抗稻熱推妙招:無人機+微生物菌,老農笑呵呵!

文、攝影/ 陳麗婷

今夏颱風接連而來,許多稻田嚴重淹水、稻葉受損,農民憂心受稻熱病侵襲減少收成,欲施用農藥防治,卻可能面臨水稻採收時還在農藥安全期內無法通過藥殘檢驗。為解決農民的困擾,台東縣關山鎮農會率國內農會之先,與台肥公司合作利用無人植保機噴灑「液化澱粉芽桿菌」,預防病害發生,也協助解決農藥殘留問題。

關山米因品質穩定,受到市場喜愛,尤其關山鎮農會今年參加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比賽得名,米質更獲得肯定。不過,今年東部飽受颱風侵襲,恰巧碰上二期稻作稻子正在發育,很容易因感染疾病,導致稻穗成「空包彈」,影響產量與品質,甚至還可能無法收成。

但處於二期稻作栽種的安全農藥檢驗期間,農民不能噴灑農藥防範,不少農民望著稻田搖頭,只能讓心血付諸東流?

為了盡量降低稻熱病危害並兼顧農產品安全,關山農會推廣股主任楊昌隆特別引進大疆MG-1無人植保機噴灑「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日前邀請當地農民田間觀摩,並請來玉里有機稻農曾國旗現場示範,利用無人機的噴灑效率及微生物菌抑制病害的特性,精進關山米品質。

關山鎮當地農民田間觀摩,了解無人植保機噴灑菌類的操作及作用。

運用微生物菌替代化學農藥,農人、作物健康雙贏

台肥公司營業處農業推廣組組長劉財興表示,這次示範使用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屬於本土菌種,特性是對生態環境不會造成破壞,可用於有機稻作,利用其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代謝物來防治稻作疾病,具有相當助益。

這項產品每1CC含有10億以上的菌數(CFU),可預防稻熱病、白葉枯病、紋枯病等稻作疾病,劉財興說,尤其風災過後因不少稻葉均出現破損,如同人的皮膚有了傷口,此時更容易讓病菌趁虛而入,因此,噴灑這類桿菌具有保護作用。此外,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雖無法直接防治蟲害,但卻能間接讓植物更加健康,抵禦蟲害。

長年投入有機稻米栽種的曾國旗分享使用無人植保機噴灑微生物的經驗,他解釋,許多農民使用農藥,雖農藥具有殺滅性,就像人遭病毒感染、就以藥物殺死病毒的道理相同,但農藥殺病蟲害,別忘了它也會傷害土壤、生態鏈。

善用微生物可大幅減少農藥的使用,曾國旗說,環境中有很多微生物,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是篩選出來的強勢菌種,能有效防治作物病害,並對人體無害,而好菌在環境中增生,有如提供了「天然抗生素」,且壞菌也就無從生存。

農民體驗操作以無人植保機噴灑微生物菌。

無人植保機節省人力,加快噴灑速度

颱風過後的病害防治必須與時間賽跑,清華環保園藝資材部業務副理楊靖鈞說明,再加上現今缺工的問題,若使用無人植保機10分鐘能噴灑6至8分地,速度快又省人力,且具有智能記憶功能,噴灑物質用完時會自動記憶座標位置,補充了內容物後,則可按下按鍵返回記憶座標點,繼續噴灑。

田間示範操作的這天,正好受東北季風,稻田間可明顯感受風力,但無人植保機仍能穩定噴灑,並未受影響,不過,通常無人植保機須在2級風以下操作,且操作簡單,只要受過訓練的農民均能操控。

種植2甲番茄的謝先生看了示範後也親自操作,他有感於自己年紀大了,照顧番茄園確實不易,因無人植保機操作並不困難,只需多練習幾次,希望科技的運用能為農作帶來更方便、更好的品質。

除了稻田可使用無人植保機噴灑外,玉米、高粱等只要種於地形較為平緩的作物均可使用,未來還可能嘗試於果樹、茶樹、梯田使用。

噴灑微生物對生態環境雖不會造成傷害,也有農民擔憂以無人植保機噴灑一般農藥是否產生鄰田汙染等疑慮?楊靖鈞說,農民以噴藥車、拉皮管噴灑農藥,一樣會有鄰田污染的疑慮,且無人植保機設計的風壓力量,會形成下壓力道,讓噴灑的物質往下噴灑,反而能減少鄰田汙染,還能減少農民近距離接觸農藥的機會。

除了風災後的運用,楊昌隆認為,早期防治才是最重要的,最好在插秧後的25天開始噴灑這類生物菌,從插秧到出穗階段分為3次施用,能更有效預防風災帶來的傷害。

農民體驗操作以無人植保機噴灑微生物菌。

無人植保機+微生物菌,提升農作物品質

楊昌隆說,過去微生物菌無法有效推廣,原因在於人工勞力支出成本過高,且微生物存活時間不久,需經常施用,才能達到預防效果。但農村人力老化且青年回鄉意願不高,勞動力嚴重不足,而無人植保機作業時只需1人操作,除可提高農民使用微生物菌的意願,也可用於液態肥料噴灑,逐漸減少農藥施用,保障農人工作安全,提升農作物品質,供應民眾更安全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