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餐桌 部落廚房】展現太魯閣族文化與風味的達基力部落屋餐廳

太魯閣國家公園聞名遐邇的峽谷,是由立霧溪經年累月穿鑿而成,在日治時期,由於出產玫瑰石、大理石,因此日本人稱立霧溪一帶為「達基立」,意思是石頭很多、很堅固的地方。彭秀蘭、郭文貴夫妻倆共同經營的達基力文化部落屋取其音,並把「立」改為「力」,希望力一字能代表原住民的力量之美以及堅忍不拔的精神。

兼顧文化與飲食,體驗太魯閣族生活

隱身在秀林鄉蘇花公路旁的達基力文化部落屋,是融合了太魯閣族文化、藝術和原民文化體驗的餐廳。進到餐廳內,擺設和餐桌都是漂流木製作而成,四處可見太魯閣族的雕刻與圖騰,充滿濃濃原民風味,除此之外,郭文貴還是一位知名的藝術家,所創作的木雕、油畫等藝術品經常受到外國邀約展覽。

店內餐桌是由漂流木所製成。

達基力部落屋更提供各種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讓來遊玩的顧客實際體驗太魯閣族人的生活。彭秀蘭說:「一家餐廳要經營的好,除了餐點要美味之外,更要能帶給消費者不同的文化體驗。」

為了讓客人更了解太魯閣族文化及原住民飲食,上菜的時候彭秀蘭和服務生會和顧客解說料理的由來和故事,使消費者能從不一樣的角度來品嚐餐桌上的美食佳餚。例如上竹筒飯時,彭秀蘭會告訴顧客,竹筒飯其實是過去原住民打獵時帶的便當,把米飯和野菜、肉一起放入剖開的竹筒中,就是天然的便當盒了!

除了解說料理外,達基力部落屋還有許多原民文化體驗活動以及原民手工藝品,顧客們可以和部落屋內特地請來的3位編織老師學習如何編織頭帶、包包等,還有原住民歌舞表演、搗米等體驗。最近更有新的體驗活動─射箭,由於太魯閣族是擅長狩獵的民族,為了讓一般民眾體驗傳統射箭狩獵的歷史,達基力部落屋特地請耆老製作傳統弓箭,並教導民眾如何射箭,是一項新奇又有趣的體驗活動。

細心觀察,找回阿嬤的手藝

民國89年,原本經營民宿的彭秀蘭決定開始兼做餐廳。善於觀察的她發現住宿顧客的用餐需求,她想,客人早上要吃早餐、出去玩回來也想吃飯,何不自己來做點吃的呢?這個想法一開始遭到郭文貴大力反對,他認為經營民宿已經夠累,還要再多經營餐廳豈不是自找麻煩?但是心意已決的彭秀蘭,堅定的說她一定可以做的到。

於是她開始積極的找尋各種進修的管道,加入了田媽媽家政班,學習料理和創業的技巧。彭秀蘭回憶說,研習的老師建議她們,要做出吸引客群、與眾不同的料理,就要使用在地的食材、當地的口味,好好回想小時候阿嬤做的菜是什麼滋味,這些就是妳們的賣點。

彭秀蘭十分贊同老師的看法,結束研習後,她開始自己研發菜色,和同好交流料理的作法。身為太魯閣族人的她,對肉類料理頗為拿手,不過野菜就不是那麼在行了。為了開餐廳,她特地去請教對野菜十分熟悉的阿美族人,學習野菜的種類和料理方式,再回來自己研究新的煮法。

彭秀蘭為了開餐廳,開始積極進修並研發菜色。

「曾經有人跟我說,你們原住民的野菜那麼苦,我平常生活就很苦了,來你們這邊吃飯還要吃苦!」彭秀蘭笑著說。因為顧客不想吃苦的反應,讓她花了許多時間研究野菜烹調的方法,讓料理更能貼近一般大眾的味蕾。每次用餐結束,彭秀蘭總會觀察桌上哪道菜剩下最多,回到廚房後,就和員工們討論如何才能改進這道菜,對料理的堅持與對顧客的用心可見一斑!

使用在地食材,以實際行動回饋部落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推廣在地食材及地產地消之理念,自104年起輔導在地農村、原住民特色餐廳推廣產地餐桌,藉此縮短食物里程,不僅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且健康的食物、增加餐飲業者採購管道,同時提升農民收益。

達基力部落屋的經營與產地餐桌理念相同,懷著一份回饋部落的心情,彭秀蘭選擇和部落的耆老們合作,收購她們種植和採集的野菜供餐廳使用。這不僅讓消費者有在地生產的野菜可食用外,也讓部落的婆婆們樂得有事情忙。

閒不下來的耆老們靠著他們豐富的經驗,四處採集山中的野菜,這份工作不但讓他們能賺點工錢,更提供他們許多成就感。

餐廳在上菜的時候都會介紹這些菜餚的來歷,讓消費者能從餐桌上的食物認識原住民的文化風味,例如使用丹參、當歸與太魯閣族常用的馬告,創作出的丹參雞肉捲及養身當歸燉鮮鱸魚,以布農族的部落生產的苦茶油,製作出苦茶油香煎鴨胸,而阿美族的紅糯米則可以作成甜蜜又討喜的紫米紅霞桂圓糕。

為了讓更多消費者認識東部特色的食材與原住民風味,彭秀蘭大方的分享達基力部落屋的料理創意食譜,讓大眾可以用在地食材在自家餐桌上端出一道道的好菜。(文/孫正華、劉興榮、劉佩瑜)

創意食譜

丹參雞肉捲

材料

  1. 新鮮丹參600g

  2. 雞腿肉300g

  3. 薑片50g

4. 馬告20g

5. 鹽10g

6. 米酒50g

作法

  1. 新鮮丹參洗淨瀝乾入鍋熬汁備用。

  2. 雞腿肉去骨抹上米酒、鹽後捲入薑片捲起,鋁箔紙攤開放上馬告將捲起雞腿肉包成圓柱狀,入蒸籠蒸30分鐘後取出。

  3. 雞肉捲放入丹參汁中浸泡6個小時後切片擺盤即完成。

 

養身當歸燉鮮鱸魚

材料

  1. 新鮮當歸300g

  2. 鱸魚600g

  3. 紅棗10g

  4. 枸杞10g

  5. 淮山10g

  6. 蓮子10g

  7. 白木耳10g

  8. 薑片10g

  9. 鹽5g

  10. 米酒10g

作法

  1. 新鮮當歸洗淨切段,新鮮鱸魚切塊穿燙去腥備用。

  2. 取一燉盅放入當歸、鱸魚、紅棗、枸杞、淮山、白木耳、蓮子、薑片、鹽、米酒。

  3. 置入蒸籠大火蒸40分鐘後擺盤即完成。

 

紫米紅霞桂圓糕

材料

  1. 紅糯米1000g

  2. 糯米600g

  3. 桂圓300g

  4. 冰糖 600g

  5. 黃砂糖300g

  6. 米酒30g

作法

  1. 紅糯米、糯米浸泡後入蒸籠蒸45分鐘到入盆中備用。

  2. 在盆中加入冰糖、二砂糖、桂圓肉後攪拌均勻。

  3. 將材料填入模型中,略微壓緊定型後擺盤即完成。

 

苦茶油香煎鴨胸

材料

  1. 苦茶油150g

  2. 新鮮鴨胸肉 600g

  3. 百香果醬 50g

  4. 羅曼100g

  5. 紅椒10g

  6. 黃椒10g

  7. 青椒10g

  8. 罐裝水蜜桃 100g

  9. 罐裝鳳梨100g

作法

  1. 鴨胸洗淨瀝乾水份、平底鍋倒入苦茶油小火慢煎至金黃色取出切片擺盤。

  2. 剩餘煎鴨胸醬汁加入百香果醬調味後備用。

  3. 其餘材料擺盤後襯上切片鴨胸肉後淋上醬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