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開展, 3大展區展現台灣新食尚

文、攝影/ 趙敏

「2017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將在6月21日到24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今年台灣館以「好食在台灣」為主軸,選出80家國內優質廠商參展,分成3大展區,包括「10大創新產品區」、「TGA農業品牌精品區」和「台灣特色產品區」。農委會表示,歡迎國外農產食品買主和全國消費者購買台灣農產品和加工品,也期待優秀廠商的產品能行銷國際。

鼓勵農產品加工成多元食品,展現技術與設計創意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今年「10大創新產品」競爭激烈,共有60家廠商角逐,最終經農委會與相關學者、專家,依照產品製程、安全管理、創新技術、實際商業價值、包裝設計和外銷潛力等,評選出10大創新產品。

陳吉仲以稻米為例,台灣稻米長久以來生產過剩,一年約生產超過150萬噸,其中,糧倉庫存約70萬噸,很多米最後都變成飼料米。

金牌得主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生產的「米屋幸福米薄餅燒」,原料是用台南16號白米製成米穀粉取代麵粉。陳吉仲說,國人吃麵粉量漸大於吃米量,希望未來許多業者也能以此為例,樂意推廣米食,逆轉國人吃白米的數量,達到生產者、消費者和農業部門三贏局面。

「TGA農業品牌精品」是由農委會輔導的品牌,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麗芳說,每年都會輔導10家廠商,讓他們的品牌知名度和設計都能比以往精進,因此,三年內不會輔導同一家廠商。

陳吉仲說,「TGA農業品牌精品」強調業者在生產過程中做好生產管理,例如推廣產銷履歷標章,獲得消費者信任。「看到TGA產品裡面的創業者平均不到35歲,未來農產品生產及行銷加工可以跟更多年輕人結合,創造更多文化產品價值。」

農委會盼台灣農食產品在外銷佔有一席之地

產品是否具外銷潛力,也是這次國際食品展的重點。陳吉仲說,台灣的農產品曾經有非常輝煌的外銷歷史,例如台灣曾是鰻魚王國、花卉王國、鳳梨王國、蘆筍王國等,但後來與國際競爭沒落,原因可能是沒有顧好國家品牌。

陳吉仲表示,往後會積極建立以台灣農產品為主的各種品牌,政府資助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也不會和業者競爭,而是互相合作。透過台農發在國外市場的行銷通路,結合業者的生產技術與文化創新產品,讓台灣的農產品與加工食品外銷時更佔有一席之地。

林麗芳補充,各產品的目標市場會考量外銷接單和業者自有通路,例如業者原本就鎖定穆斯林族群,推廣清真認證食品,除了尊重各廠商的行銷策略,農委會也會從旁協助他們提升品質。

現場除了展示參展品項,陳吉仲也頒獎給今年獲得「10大創新產品」和「TGA農業品牌精品」的業者,例如蜜蠟烏魚子、台灣紅豆湯、老鍋米粉、油甘酵素飲及果乾等多樣產品。「台灣特色產品區」則將展出生鮮蔬果、米雜糧、毛豆、茶葉和烏魚子等,期待這些農產食品展現台灣的創新實力,為行銷國際創造嶄新氣象。

老鍋米粉經過品牌再造,獲得「TGA農業品牌精品」。

福記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台灣紅豆湯」獲得「10大創新產品」銀牌。

 


◎2017年台北國際食品展

時間:2017年6月21日(三)至24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6月21日(三)至6月24日(六) :提供持名片的國外買主、審核通過的網路國內預先登記業者、持中文邀請函在現場換證的國內業者入場參觀。

6月24日(六) :開放滿12歲以上民眾,憑有效證件購票參觀。

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樓A區(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上層M、N區、下層展場J、K區(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活動網站:http://www.foodtaipei.com.tw/zh_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