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富含有機質,應就地掩埋不焚燒

稻草為一種很好的有機質材料,是稻作生產上的寶。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稻草含90%以上的有機質,並富含鉀與矽,而矽為水稻植株細胞抗病的重要結構物質,可增強病蟲害抗性。

依臺南場試驗分析結果,乾稻草含氮率為0.7%以上,以全臺平均水稻產量每公頃6500公斤來算,稻草就地掩埋翻耕稻田所含氮素量,相當於每分地施用半包硫胺以上,對水稻栽培及節省水稻生產成本有所助益。

近幾年臺南場積極協助轄區農友檢驗田區土壤,發現土壤有機質含量偏低,古時候高有機質含量的「狀元田」已漸漸消失。

而稻草之所以被稱為寶,除上述的優點外,最重要是稻草就地掩埋處理可改善土壤的理化與生物性質,增進地力,讓原本因有機質含量降低而漸漸硬化的土壤,因稻草就地翻耕掩埋而漸漸提升有機質含量,恢復土壤通氣性與團粒結構,讓肥料的利用效率提高,不但降低成本而且提高水稻產量與品質。因此,稻草就地掩埋不但可將廢棄物有效再利用,也可避免大氣環境的劣化。

稻草就地掩埋最方便的處理方式是採行聯合收穫機附掛切刈機,可於收穫同時進行斬草作業,將稻草剪切成片段均勻撒布於田間,待稻草曬乾後,將稻草翻耕至土中約二週,以促進微生物的分解,而後再行整地插秧作業。惟進行稻草掩埋作業時應注意幾點:

1.稻草掩埋後要有足夠的時間讓它分解,一般於掩埋後保持旱田狀態兩週而後再整地插秧。
2.因作業條件須縮短期作間隔時間時,次期作插秧後水稻生育前期應增加田區乾旱次數,以利土壤中有機質分解後之廢氣排出土壤,如此可避免窒息病之發生。
3.施用基肥時可增施氮肥,使稻草碳氮比值降低,以避免水稻生育初期因有機質分解競爭氮源而發生缺氮現象。
4.酸性土壤掩埋稻草時,配合施用石灰資材,更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
5.水稻田整地時若前期稻草片段未完全掩入土壤中,容易隨風向漂流至田區風尾處,造成風尾處秧苗倒伏,若有此現象則於插秧後隨即讓田區水分漸漸排乾,漂浮在水面上的稻草片段會因田區水分排乾而粘著於土壤表面上,當再次灌水時即不再漂浮水面,可避免風尾處秧苗之倒伏。

此外,露天焚燒稻草已被列入「空氣污染防制法」規範,所產生的濃煙不但造成空氣汙染、危害人體健康,亦嚴重妨礙附近來往車輛行車安全,將處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鍰,若因致發生車禍造成傷亡時,還必須負刑事責任。建議農民處理廢棄稻草應掩埋不焚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