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吃豆芽菜,你可以這樣挑

豆芽菜營養價值高,可四季量產,是餐桌上常見的食材。然而,過去也屢屢傳出有廠商為了提高賣相與儲存時間,違法使用漂白劑於豆芽菜上。

除此之外,消費者也常關心豆芽菜生產過程中是否不當使用「滅根劑」、「植物生長調節劑」,農傳媒整理豆芽菜選購、處理方式供民眾參考:

  1. 可挑選帶有根部的豆芽菜。無根豆芽菜可能是已切除根部的「銀芽」,價位相對較高,另一種可能是因爲求美觀而在生產過程添加滅根劑。
  2. 莖部細瘦,呈現自然的淺褐色為佳;白嫩肥胖可能添加漂白劑。
  3. 避免購買有異味的豆芽菜。
  4. 市面上有經CAS或有機驗證的豆芽菜,來源可追溯,可注意產品包裝標示。
  5. 若有疑慮,食用前可用清水浸泡並多次換水,烹煮時可打開鍋蓋、揮發掉殘餘物質。

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副執行長洪美英建議,選購豆芽菜時可以選擇帶有根部者。不帶根的豆芽菜可能是去頭去尾的銀芽,價位相對較高,大多賣往餐廳;但另一種情況則是因為生產過程中求美觀,而添加化學藥劑抑制根生長。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過去當地曾稽查到有業者為求賣相,使用含二氧化硫的漂白劑來浸泡豆芽菜,防止氧化褐變,使得豆芽菜較粗脆、白皙、堅挺。

6月中旬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會同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查緝到有業者使用俗稱保險粉的「低亞硫酸鈉」來水洗豆芽菜,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據衛福部食藥署說明,低亞硫酸鈉屬於食品添加物中的第三類抗氧化劑及第四類漂白劑,主要用於金針乾、杏乾、白葡萄乾等脫水食品上,但不得用於生鮮蔬果、芽菜類。

儘管低亞硫酸鈉被食用後,會有部分游離態的亞硫酸鹽氧化後變成硫酸鹽,經尿液排出體外,不會蓄積在人體內,但食藥署也提醒,如果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部分具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出現哮喘、呼吸困難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