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糞成金,友善對待宜花東生態環境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生雞糞含有豐富的肥料成分,且成本低廉,向來是許多農民首選。但是農田施用未經發酵腐熟的生雞糞,容易造成蒼蠅孳生、土壤酸化及環境污染之疑慮,往往也形成農業生產與社區環境維護孰輕孰重的爭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來引進最新型的生物科技發酵技術,可以將生雞糞快速發酵成無臭無污染的堆肥,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再進一步成功研發調製出多功能的複合有機質肥料。

花蓮農改場成功研發之多功能複合有機質肥料。

本技術產品於近日將實地應用於宜花東地區之西瓜、文旦、芋頭、山苦瓜等特色農產品栽培,屆時將結合合理施肥模式推廣供農友應用,預期可以有效降低農友施肥成本,減少對環境不良之影響,顯著提升農產品產量與品質。

應用於有機薑黃栽培,生長優良現況。

傳統堆肥發酵方法往往需求長期堆積及大面積廠房土地等,使得堆肥產品成本墊高,且肥效偏低,不易為農友接受。

目前本項最新型的快速發酵技術,係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結合生物科技廠商共同研發推廣,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率先引進在花東地區試作,並進一步成功研發加值技術,已分別調製出多種類型之多功能複合有機質肥料。

養雞場內生雞糞產出現況。

本技術業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技術授權肥料廠商正式量產,日後可以産出無臭無汙染的生態友善優質肥料,創造宜花東地區農友與社區居民雙贏局面,在持續維護東部地區優美生態環境前提下,開創宜花東地區農產業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