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小果番茄種子「種苗亞蔬22號」即將上市

文、圖片提供/ 種苗改良繁殖場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指出,番茄維生素含量豐富營養價值高,是養顏美容的蔬果,深受民眾的喜愛。在台灣主要栽培地點為嘉義縣、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南投縣等地區,近年來全省栽培面積約達5,000餘公頃,雖然小果番茄適應性強,全台各地皆可種植,然而台灣夏季高溫多雨的環境不利小果番茄的栽培,常造成植株生理病變,感染番茄黃化捲葉病、青枯病、晚疫病等病害,導致農民的減產及損失。

種苗場說明,目前番茄病毒病並無有效的化學防治,但可透過防治媒介昆蟲來控制,農友若無掌握適當的時機以正確的藥物防治,得到的效果將有限,土壤及水源等環境也易遭受汙染。由於近來推廣農產品以友善健康的生產方式種植,加上生產履歷之認證,提高了農產品的售價。而在南台灣因冬季有明顯的乾季、日夜溫差大,有利小果番茄的栽培,因此小果番茄的產期往往集中在每年12月至隔年的4月。小果番茄因市場接受度高且價格良好,農民喜於種植,據統計,全省的番茄產值有30億元之多,並且逐年增加。

種苗場表示,為從源頭提供優良小果番茄種子,該場推薦「種苗亞蔬22號」雜交一代種子供農友選擇種植。「種苗亞蔬22號」種子是由優良的父、母本雜交而來,並以種苗場所傳統優良的採種技術,經去雄、授粉、種子調製及種子檢驗等作業處理而得。此品種的生長特性為半停心型、生長勢中等,可抗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Ty-2)、番茄嵌紋病毒(Tm-2a)及萎凋病生理小種1和2,且具較佳的耐熱性,屬於紅色小果番茄品種,每花序著生6-12朵花,單顆果重約20公克,果實呈圓形至梨型,硬度較高、不易裂果且耐儲運,可溶性固型物為5-6˚  Brix,適合生鮮食用。

種苗場強調,「種苗亞蔬22號」雜交一代種子,在販售之前都經過該場嚴格之種子檢查試驗,包括:種子遺傳純度、種子含水率、發芽率等調查,只有檢查合格的優良種子才能上架販售,品質有保證。若農友自行留種可能造成園藝性狀分離,無法保證品質及產量。5公克的種子量可種植一分地,該場歡迎有意願栽培的農民來電洽詢訂購,電話(04-25825437或04-25825490)。

「種苗亞蔬22號」去雄作業。

「種苗亞蔬22號」授粉作業。

「種苗亞蔬22號」種子萃取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