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蠢蠢欲動,民眾須注意避免誤觸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去年首度於宜蘭縣員山鄉和冬山鄉發現「荔枝椿象」現蹤後,近日因溫度逐漸提升,此昆蟲又開始蠢蠢欲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及民眾須特別小心提防。

荔枝椿象原本分布於南亞與東南亞地區,近年來成為入侵台灣中南部的重要害蟲,牠不僅會危害荔枝龍眼,若民眾不慎觸碰其噴出的臭液則會引發皮膚灼熱及刺痛感。荔枝椿象具刺吸式口器,成蟲體呈黃褐色,長約24 ~ 28公釐;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初孵化時呈紫紅色,隨著齡期增加逐漸轉為橙紅色或淡橙色,民眾常因若蟲顏色鮮豔抓來把玩,而被分泌的臭液灼傷皮膚,最後留下橘紅色的疤痕。成蟲和若蟲吸食無患子科的荔枝和龍眼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及果皮黑化,且被刺吸的果實傷口易引發其他病害感染,每年造成荔枝龍眼約20~ 30 %產量損失。

成群的荔枝椿象若蟲聚集龍眼樹危害。

荔枝椿象與其他本土椿象不同之處在於,民眾若刻意驚擾此蟲,其分泌的臭液接觸到皮膚將引發灼熱感甚至潰爛。目前經初步調查宜蘭縣境內主要分布在員山鄉和冬山鄉,除了荔枝龍眼之外,同為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亦為荔枝椿象的寄主,另外甚至有農民也曾在文旦和蓮霧葉片上發現過荔枝椿象的卵塊和若蟲。花蓮區農改場提醒宜蘭地區的民眾,若在公眾場所發現此蟲請勿碰觸,而自家有種植龍眼者則可參考以下處理方式:

1.施用防檢局公告推薦用於荔枝龍眼的椿象防治藥劑:陶斯松、可尼丁或賽洛寧,選擇上述其中一種農藥即可,施用於剛孵化的若蟲防治效果更佳。
2.於主幹基部塗佈一圈黏膠,防止掉落地面的若蟲爬回樹上危害,並可黏住蟲體造成死亡。
3.把握荔枝椿象4~5月的產卵盛期,摘除樹上卵

剛孵化的荔枝椿象若蟲聚集成群,此時為最佳防治時機。

塊銷燬,其卵粒通常為14粒排列整齊。

若在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請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