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金紙外的新選擇,「米金」保平安又做環保

文、圖片提供/ 農糧署北區分署

農曆4月26日是神農大帝生日,為感念祂的庇佑及大地的滋養,賜予後世子孫糧食無虞,「三重先嗇宮神農文化祭」提供「米金」、「米平安符」給信眾,讓信眾除了傳統金紙之外,多了米金與米平安符的選擇,信眾可以選擇米金代替傳統金紙,未來逐漸取代傳統燒金紙的行為。

以米代金,健康又環保

農糧署北區分署說明,依據環保單位統計,每燒一噸紙錢,相當於65,000輛自用小客車以時速50公里運行一公里距離所產生之污染量。紙錢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包括了粒狀污染物及氣狀污染物,其中粒狀污染物包括了飛灰及懸浮微粒;氣狀污染物則包含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等多種危害人體的化學物質。燃燒紙錢所產生的污染物,除了會造成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血管等疾病外,甚至會傷害中樞神經,危害人體健康,也加速溫室效應形成。北部地區大多是人口稠密的都市,燃燒大量金紙產生的廢氣有礙居民的健康。「以米代金」不僅保平安、積功德又是作環保,一舉多得。

以米代金,健康平安又誠心

近年來許多廟宇已經不再提供燃燒金紙的服務,民間有糧食業者,率風氣之先,除了提出「以米代金」的概念外,利用包裝設計,將米磚設計與各式金紙或平安符相同,再配合祈禱文,信眾只需焚化祈禱文疏,而祭拜過的米磚可以攜回食用,不但更環保,所祭祀的米磚更有神明的庇佑,家人吃了也可以更平安。另外,這些米金包裝仍需符合糧食法規的相關標示規定,北區分署亦不定期針對應標示項目及品質規格進行檢查,以保障信眾購買米金的權益。

「三重先嗇宮神農文化祭」活動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