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別再來!花改場、亞蔬攜手研發抗病新品種南瓜

由於南瓜的病毒病越來越嚴重,花蓮農改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從民國101年開始,正式合作抗病毒南瓜品系的選拔及觀察試驗,把非洲抗病野生南瓜的抗病性用傳統的回交育種方式雜交導入傳統的木瓜型南瓜,使新品種具有本土南瓜的風味,又具有非洲抗病野生種的抗病性。

先育成的的南瓜「花蓮亞蔬一號——泰山」(花亞一號),具有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病、胡瓜嵌紋病毒病抗病性,經過性狀檢定後申請品種權,終於在今年5月核准品種權。

同時,花蓮農改場繼續研發以花亞一號為親本,育成了一代雜交品種「花蓮亞蔬二號——友旺」(花亞二號),在今年剛完成性狀檢定,將送農糧署申請品種權,花亞二號產量高,也抗2種病毒。

這兩個品種可以抗兩種病毒以減少農藥防治,十分適合有機及友善農業栽植,經過技轉之後可望在明年上市。

花亞一號。

花亞二號。

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表示:傳統的中國南瓜雖然較西洋南瓜耐熱,但因為病毒病問題使得定植期也集中在10月到隔年2月,因此產量集中在2月到5月,由於盛產價錢較低,因此今年延後1個月於3月中在陳得福農友示範田定植時,可以看出花亞一號與花亞2號的抗病毒能力較對照品種佳,因此可以在3月中旬甚至在4月定植,可在南瓜價錢較好的7月初到8月中收成。

只要注意梅雨季疫病的防治與開花期的瓜實蠅防治,每公頃產量可達32噸以上,而有機栽培可達20噸以上。其中花亞一號適合技術移轉作為種苗公司的育種親本使用,花亞二號推廣對象為農民,等到完成技轉之後,農民可直接向技轉的種苗公司購買種子。

陳得福農友表示,今年初得知要試驗3月中定植南瓜,於是利用這上一期種植番茄的田種植南瓜,沒有施用基肥,開花時只有每株追加台肥43號10~15克,改良場每3到4周來換一次克蠅香誘殺瓜蠅,只有在梅雨季時噴了2次藥劑,產量十分高、也很好管理。

觀摩會參與的農友反應十分良好,也認為這兩個新品種好吃,而且又可以在晚春種植,可以在價錢較高的7月開始採收,且其形狀為橢圓形及文旦形,比傳統的木瓜型南瓜好裝箱,相信在拍賣市場上可以賣一個好價錢。

現場觀摩會試吃新品種南瓜,反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