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咖啡業界首組團來臺參訪,盼開啟交流合作

文、攝影/ 林宜潔

來自韓國第四大城「大邱」(Daegu),由當地獨立咖啡業者組成的地區性協會C.ROAD(Coffee Roasters Association of Daegu)首度組團來臺考察咖啡市場。

協辦單位台灣咖啡研究室表示,不同以往零星單人交流,這是韓國業界與臺灣業界的首次正式接觸。不僅在各咖啡店中趴趴走,也與咖啡業界共同商談產業現況。 C.ROAD會長柳相列(류상열)受訪時說明,未來希望與臺灣業界合作開辦臺韓咖啡技術課程,不排除年底組團來臺2018國際咖啡展設立攤位,深化臺韓咖啡產業交流。

臺韓咖啡產業蓬勃,雙方業界交流少

近年臺灣咖啡業界在國際賽事上獲獎連連,無論沖煮或烘焙比賽,臺灣皆有奪冠紀錄。柳相列表示,來臺前就了解臺灣有蓬勃成熟的咖啡文化,所以感到很好奇。柳相列指出,近年來,韓國咖啡店呈現爆炸性成長,不只連鎖店家強勢,獨立且大型的店家也愈來愈多。根據韓國關稅貿易開發院2014年的統計,韓國成人每人每年要喝掉341杯咖啡,相比臺灣平均約1百多杯,市場規模十分龐大。

協辦單位台灣咖啡研究室說明,這是首度協辦韓國咖啡業界來臺觀摩。臺灣咖啡業界與日本來往較頻繁,較少與韓國接觸。像是這兩天在松山文創園區的咖啡展覽《Culture & Coffee Festival in Taipei》參展的70間店家中,有高達30間店家來自日本,也有少數來自新加坡、澳洲的店家,然卻沒有來自韓國的店家。

接洽主辦的首席國際藝文交流有限公司總監盧開朗表示,這次來訪的成員9成以上都是在大邱擁有相當規模店面與烘豆廠的老闆。韓國業界十分重視此次的考察。從去年11月就接洽,至今才真正成行。

韓國咖啡業界組團來臺參訪,盼搭起橋樑,促進更多臺韓咖啡業界交流。左為C.ROAD會長柳相列。

希望進口阿里山咖啡豆,也預計來臺參展

柳相列指出,協會一直不斷在世界各地尋有特色的咖啡豆,這次參訪中,也發現臺灣咖啡業界對本地產的咖啡豆很有認同感。「尤其是阿里山的咖啡豆,我希望有機會下次來能去產地參觀,如果可行,也希望能進口到韓國,介紹給韓國的消費者。」

日出印象咖啡館的咖啡師Amis在接待C.ROAD成員時,積極介紹阿里山生產的咖啡豆,並沖煮給團員試喝,廣獲好評。韓國烘豆師李昌宰(이창재)指出,這是第一次喝到阿里山的咖啡豆,發現香氣清新,口感溫和,不同於其他產地的咖啡豆,很有特色。

柳相列說,這次來訪,除了好奇臺灣的咖啡文化,也是初步建立臺灣跟韓國咖啡業界的關係。未來希望能與臺灣業界合辦咖啡技術的訓練課程,促進咖啡師的交流。回國後,將與協會成員討論準備來臺參加咖啡展覽事宜,接觸臺灣第一線消費者,促進臺韓的咖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