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說故事】人定勝天?命運多舛的神木村隆華國小

文/ 陳振宇 圖片提供/ 水土保持局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台21線旁的隆華國小(舊址坐標:23°34’27.70″北,120°52’35.87″東),可能是近年來一再重建,卻又一再受災,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吧!

1996年賀伯颱風重創臺灣,南投縣台21線新中橫公路水里——信義一帶,土石流、崩塌及洪水災情嚴重,其中陳有蘭溪及其上游和社溪等沿岸受創尤深。

圖1及圖2為1996年賀伯颱風期間,編號「投縣DF194」(圖3)的土石流潛勢溪流發生土石流造成隆華國小受災的狀況,其中學校操場及一樓教室,幾乎被土石流完全淹沒(圖4及圖5)。當時雖有部份學者主張該處土石流仍有復發可能,建議遷校,但居民考量交通位置等因素,最後仍以原地修復方式重建。但3年後遇上921大地震,第一次重建後的校舍再次損毀。

1. 1996年賀伯颱風隆華國小受災空拍照(由西向東方向拍攝),綠色長形屋項為隆華國小教室,其左下方三層樓房為隆華便利商店,照片上方河道為和社溪,照片左側橋梁為隆華橋。(圖片提供/謝金德)

2.1996年賀伯颱風隆華國小受災空拍照(由東向西方向拍攝)。(圖片提供/謝金德)

3.1996年賀伯颱風隆華便利商店與隆華國小間的「投縣DF194」土石流潛勢溪流爆發嚴重土石流。(圖片提供/謝金德)

4.1996年賀伯颱風隆華國小操場被土石流掩埋。(圖片提供/謝金德)

5.1996年賀伯颱風隆華國小一樓教室被土石流掩埋。(圖片提供/謝金德)

遺憾的是,賑災重建時,建議遷校,易地重建的聲音,再次被否決,隆華國小在原址第二次重建,更大、更漂亮的校舍在各界的善款與努力下於2001年完工。

接著,2009年莫拉克颱風來襲,第二次原地重建的新校舍,就在和社溪的洪水淘刷下,再次毀損(圖6、7)。

第三次重建,大家終於同意遠離這個舊址了。

2005年世界銀行「世界自然災害熱點及風險分析報告」指出,臺灣同時暴露於三項以上天然災害之土地面積為與面臨災害威脅之人口均為73%,高居世界第一;而隆華國小在短短十幾年間,分別受到土石流、地震、洪水三種不同災害而毀損的狀況,也許就是這樣的縮影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04年72水災期間,和社溪的洪水淘刷即曾造成隆華橋的第一次斷橋(圖8);2009年莫拉克颱風期間,同一側的隆華國小亦因相同原因而毀損;就在2017年0601豪雨期間,隆華橋再次因洪水淘刷造成第二次斷橋及多棟民宅毀損(圖9)。

這也顯示這十幾年河相的變化其實有跡可尋。因此,如能持續蒐集各地區之歷史災害照片,將有助於對未來可能致災的地點及災因有更好的預測結果。

6.2009年莫拉克颱風期間,因和社溪洪水淘刷基礎,造成第二次重建的隆華國小再次毀損。(圖片提供/嚴曉嘉)

7.2009年莫拉克颱風期間第二次重建的隆華國小再次毀損。(圖片提供/黃文洲)

8.2004年72水災期間洪水沖毀隆華橋。(照片中間偏右處即為921地震後第二次重建的隆華國小)

9.2017年0601豪雨期間洪水再次沖毀隆華橋及多棟民宅。(圖片提供/劉維則)

如您想知道每一張照片的明確地點及相關故事,請連上歷史影像平臺,更歡迎的大家分享手邊的歷史災害照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