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間集】姿態優雅的「洋桔梗」,美好生活的浪漫點綴

文、圖片提供/ 台北花市

繽紛的花色、優雅的姿態,是洋桔梗給人的第一印象;時而典雅溫柔、時而熱鬧活潑,是洋桔梗的魅力所在;不斷推陳出新的品種則是洋桔梗永不退流行的理由。春天是百花爭艷的季節,也是洋桔梗盛產的時期,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洋桔梗吧!

洋桔梗在分類上屬於龍膽科,為宿根性草本花卉,其屬名Eustoma源自於希臘語,意指美麗的花冠。洋桔梗原產於美國中南部,原生種的花色為紫色和白色,經過多年的育種改良,現在已培育出非常多不同的花色與花型。

海之波為洋桔梗中很受歡迎的品種。

洋桔梗在1935年自美國引進日本,1968年自日本引入台灣,並於1976年首度於埔里地區試種成功,自始逐漸成為台灣重要的切花種植品項。目前台灣洋桔梗的主要產地位於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臺南市等地區,主要產季在每年10月至翌年5月,由於豐收的期間恰逢農曆三月的媽祖生辰,洋桔梗也被南部產區的人們稱作「媽祖花」。

而洋桔梗更是台灣外銷第二名的鮮花,2017年的出口金額達到了2,886,000美元,主要外銷市場為日本,由於台灣的氣候優勢,正好填補了日本冬季期間因氣候太冷所導致的生產缺口,因而在日本的進口洋桔梗市場中,從台灣進口的洋桔梗市占率高達九成。

洋桔梗目前的新品種開發主要來自於日本,品種每年推陳出新,造就了洋桔梗多變的風貌,以花色來說,就有粉色、綠色、白色、紫色、香檳色、琥珀色等,色彩的更進一步組合還有雙色、鑲邊、漸層等的變化;而在花型部分,有大輪、中輪、小輪,單瓣、重瓣的變化,還有極似玫瑰的螺旋花型。

洋桔梗花色多樣,花型豐富。

洋桔梗因花色豐富,花型類似玫瑰,因此有「無刺的玫瑰」之美名,而其花語「不變的愛」也讓它成為情人送禮的絕佳選項,洋桔梗不僅深受一般民眾的喜愛,同時也是許多專業花藝師最偏愛的花種之一,在花藝的使用上,因為其波浪形的花瓣與偏粉的色系,多用來增加花藝作品的浪漫感,不管是運用在花束或是花禮之中都非常的適合。

洋桔梗是花藝設計中十分常見的花材。

選購重點

在洋桔梗的採買與挑選上有幾個重點,第一個是觀察花苞,選擇花苞數多且碩大、顏色鮮明者為佳,一般單枝花朵應至少達到三朵以上;第二個是觀察莖葉,挑選以花莖粗硬直挺、葉色鮮綠,無損傷、折傷、病斑,葉片左右對稱完整為佳。

洋桔梗在市場上全年都有供貨,不過以每年的12月至4月之間為供貨的高峰期,若您喜愛洋桔梗,不妨選擇現在這個時期前往花市或是各地花店挑選採購,為今年春天增添浪漫色彩。

單隻花朵數應有三朵以上,注意莖葉直挺,無病害跡象。

單隻花朵數應有三朵以上,注意莖葉直挺,無病害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