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A研究帆船」基隆港開放參觀,海洋大學合作推廣海洋保育

內容提供、圖片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國際知名TARA海洋科學考察隊再度訪問臺灣,2018年3月27日中午抵達基隆,停泊在基隆港東一碼頭,展開為期五天的訪臺行程,除了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進行科研合作與交流之外,同時開放研究調查帆船TARA號參觀導覽,推廣海洋保育觀念。

海洋大學表示,為探索珊瑚礁多樣性、海洋浮游生物、黑潮及全球環境變遷等議題,法國籍科學研究調查帆船TARA號特別於2016~2018年進行「太平洋計畫」,並在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力邀之下,2017年4月首度訪問臺灣,停泊在基隆港並開放參觀,推廣海洋保育及環境教育,引起熱烈迴響。繼完成南太平洋研究航程之後,今年再度受邀來臺,3月20日抵達高雄後,隨即與海洋大學合作進行臺灣周遭海域的調查研究,前往墾丁、蘭嶼、綠島、花蓮等海域,接著沿著黑潮北上,已於27日抵達返抵基隆,28日起在基隆港東一碼頭開放參觀,並由海洋大學學生協助導覽解說,預計31日下午離開臺灣前往廈門。

推廣海洋教育 臺灣海大不落人後

海大張清風校長表示,TARA目前已經是聯合國的觀察員,協助提供海洋研究資料,供國際參考。2003年以來TARA探險隊共遠征11次,足跡遍布全球各大洋,航行超過10萬公里,收集了數萬個珍貴的研究樣本,並與多國科學家合作。2016~2018年的「太平洋計畫」海洋大學也參與部分的調查研究航程,安排研究人員參與臺灣到斐濟以及香港到臺灣的航程,並在臺灣海域進行調查研究,同時將於3月30日下午在海洋大學舉辦「Tara亞太海洋探險成果發表會2018 Tara Pacific Conference」,發表TARA這兩年來在珊瑚及浮游生物等科學研究的初步成果,海大研究人員陳倢蓁博士也將同步發表臺灣珊瑚的研究成果。

「TARA研究帆船」曾展開多達11次遠征航行,此次為二度來臺訪問,今日起停靠於基隆港,開放參觀。

張清風校長也提及,能夠與TARA這樣國際重要的研究團隊合作,是臺灣參與國際研究很難得的機會,除了參與海洋的調查研究之外,訪臺期間海大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也與TARA合作科普推廣活動,安排中小學學生校外教學登船參訪,並由海大學生協助導覽解說,推廣海洋保育及海洋環境教育,同時也讓海大學生有更多參與學習的機會。

TARA研究帆船這兩次能夠順利來臺,有賴海洋大學花蓮校友會理事長帝諾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劉立仁董事長的全力支持,免費協助臺灣港口泊靠作業。26日TARA研究船泊靠花蓮港時,劉立仁董事長特別爭取開放花蓮地區學童登船參觀,海洋大學也安排兩名學生特別前往花蓮協助解說導覽,推廣海洋保育觀念。晚間離開花蓮時,劉董事長也登上TARA號,隨船一同北上基隆,體驗研究船的生活。

航行遠征進行探察 足跡遍及世界大洋

TARA的主人是Etienne Bourgois和法國知名品牌創辦人Agnès Troublé,他們自2003年起擁有TARA,並聯合發起了宏偉的海洋探察計劃。TARA乘載著由海洋學家、生態學家、生物學家和物理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從法國出發,駛入全球海域,遍及兩極冰帽到熱帶地區,橫跨了地中海、印度洋、大西洋和太平洋,進行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調查研究,同時也研究氣候變化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提高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等。

TARA海洋科學考察隊成員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進行科研合作與交流之外,同時開放研究調查帆船TARA號參觀導覽。

TARA海洋科學考察隊主席及創辦人Étienne Bourgois艾蒂安‧布爾古瓦表示,對於TARA海洋科學考察隊的肯定是這項漫長過程中的最高榮耀,這是一項從一開始就著眼於公共利益的企劃。TARA已經成為國際認可的公益組織,由背景截然不同的各界人士共同組成,是一處適合創新、交流和求知的地方。帶著嶄新的成就,TARA將繼續致力於傳播科學知識的任務,對象遍及各種規模的民間機構或決策單位,以幫助保護我們的共同財產:海洋。

專為嚴酷環境設計 致力喚醒海洋保育意識

TARA探險船是專為嚴酷的航行環境所設計的雙桅縱帆船,鋁製船身,弧度圓滑,一旦被困在冰陣中,可以浮在冰面上,適合勝任每項任務,全長36公尺,寬10公尺,船桅高27公尺,總重120噸,船上配備有採集設備及科學研究儀器,共有6 位水手及7位科學家常駐 TARA 探險船,另外,不同的航段還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隨船研究及藝術家駐船創作。

TARA海洋科學考察基金會是一個獨立非營利的國際科學研究機構,目標是了解氣候和生態變化對海洋的影響並致力於教育年輕人,挑戰政治和經濟議題對於生態造成的問題,喚醒保育海洋意識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