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神農】陳添麒:生命力與作物齊發,峰迴路轉的薑黃伯人生

臺東樂山,有片依山勢種植的薑黃田,滿園翠綠生機,而這也是陳添麒生命的轉捩點。他的人生從 50歲那年,開始峰迴路轉——無意間發現薑黃神奇的生命力,讓 70歲的他仍朝氣勃勃地投入種植與研究,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陳添麒有了「薑黃伯」的暱稱,也改變了他人生的下半場。

陳添麒的薑黃葉在臺東知本樂山高聳的山谷間不斷飛揚。

藥山,是現今臺東知本「樂山」的原有名字。原本,臺東是藥草的重鎮,臺灣有95%以上的原生藥草都生長於此。而日治時期,日本人為防治疫病,在此山上栽種大量的金雞納樹來提煉奎寧,以治療瘧疾。因此,這裡本來就是座不折不扣的「藥之山」。

藥山這個名字有著濃厚的歷史背景,但到了現代,這個地名卻因為地方欲發展溫泉觀光,而改名為「樂山」;至於原本滿山遍野藥草的山頭,因為藥草收益不佳而無人種植,早已不復風光。現在,只有陳添麒的薑黃葉仍在高聳的山谷間不斷飛揚。

生命力強悍,意外開啟薑黃之路

陳添麒會種薑黃完全是場美麗的意外。

原本務農的他,50歲時因脊椎受傷,無法再工作而到樂山療養。在這期間,他與朋友出遊,順手買了超市的薑黃。回來3個月後,他才突然想到這些放了許久的東西,但有些看起來好像壞掉了,便隨手往樹下一扔。沒想到,後來卻長出3株幼苗。他驚訝植物的生命力,隨後也開啟種植薑黃的生涯。

薑黃是種野性強的作物,其病蟲害少,不用噴灑農藥便能蓬勃生長。陳添麒剛開始種薑黃時,其實並不知道它可運用在何處。然而,他在無意間讀到師岡孝次所寫的《薑黃的秘密》一書,才明白自己所種的,其實是一種健康的作物。

每天與薑黃為伍的陳添麒不僅變得身強體健,也因為長年食用而變得氣色紅潤,雖然滿頭白髮,卻一點也不像70歲的人,朋友還虧他:「怎麼搞的,70歲的人看起來比50歲的還勇健?」

剛翻出土的薑黃。

邊做邊摸索,努力推廣薑黃好處

滿心歡喜的陳添麒,立志要將自身經驗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薑黃的好處,因而開始大量種植。為了銷售推廣,他還經常搭半夜的火車出發,以便一大早能到臺北的希望廣場市集販售。雖然,剛開始的銷售情況並不好,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其實我當時也是一邊摸索、一邊做,完全不知道後來薑黃會變得這麼熱門!」陳添麒回憶。

薑黃變得熱門的確是後來的事。後來,民眾才慢慢了解,薑黃是咖哩主要成分,也是黃色素及調味料。薑黃的品種名為「鬱金」,還可分為秋鬱金、春鬱金、紫鬱金3種。其中所含的薑黃素可治療發炎、保健肝臟,而薑黃素含量越高的,顏色就會越紅,這可以從新鮮的薑黃身上看出。

近年來,臺灣由於保健風氣盛行,民眾開始了解薑黃的功效。然而,早期並非如此,陳添麒曾因此度過一段寂寞的日子。開始種植薑黃時,就連家人都不給予支持,他一人默默地在山中照顧作物;且為了發展薑黃加工,花了1,600萬蓋了一間加工室,卻被一把火吞噬,讓他欲哭無淚。

三種不同的薑黃品種:左是紫鬱金、中間是秋鬱金、右邊的則是市面上一般的薑黃。

考驗其實是種眷顧

終究上天還是眷顧他的。他所種的薑黃品種,後來被確認是「束骨秋鬱金」,其薑黃素含量為4.18%,比起一般品種的0.32%高出許多。陳添麒為了多元開發薑黃用途,主動找上臺東農改場的研究人員。農改場除了幫他確定成分及功效之外,還協助他研發出「薑黃飯」;而陳添麒則是開發出咖哩粉、黃金豆漿、薑黃波浪麵、薑黃細粉等產品。

此後越走越順,工研院還主動上門輔導他行銷及研發。當年60歲的陳添麒,開始上網學習網路行銷,而且還學得津津有味;如今70歲的他,更打算自己蓋一座研發室,自行開發更多薑黃產品,一點也不服老——這正是薑黃所帶給他的挑戰精神。

薑黃不僅治好陳添麒的身體,而且還在50歲之後帶給他峰迴路轉的人生經驗。這位滿臉紅潤的「薑黃伯」,今年又獲得了神農獎榮譽,他笑呵呵地說:「上天給了我許多考驗,但最後我發覺這些全都是眷顧!」

他表示,獲獎之後的責任又更加重了,希望能持續深入地開發薑黃的功效。讓更多人也跟他一樣,體驗到薑黃的好處,同時也為臺東產業開出一條新的道路。

陳添琪研發的薑黃加工產品。

(原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7年01 · 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