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農工積極接軌農產業 校長老師有共識 培養學生真本事

文/ 林佑徽 文/ 蘇登呼 首圖攝影/ 汪昕儀

「學用落差」與「重升學、輕實作」,是當前國內技職教育常被拿出來討論的議題,國立旗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簡稱旗山農工)卻選擇走一條不同於其他學校的路。校長徐震魁表示:「我們是升學與就業兼顧、技能訓練紮實的技職學校」,該校園藝科學生楊易治也呼應說:「旗山農工的特色就是重視技能」。

旗山農工位於高雄市旗山區,去年12月8日剛慶祝建校89年校慶,校內有農業與工業相關9個科別。徐震魁治校理念是農業與工業並重,2年前開始推動農科與工科的跨領域整合。

校長老師勤跑廠商 爭取產學合作幫助學生

「學生只接受校內實習課程是不夠的,一定要善用業界資源,增加學生實作技能!」徐震魁指出,這是校內老師的共同信念,也因此,旗山農工去年率先加入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指導、財團法人豐年社執行的「高職農校策略聯盟」,積極安排學生跟農產業的機構互動,吸收產業最新資訊,爭取更多見習、工讀與就業機會。

旗山農工農場經營科學生參訪藝林生物科技(股)公司,體驗種植蘭花苗。(攝影/林佑徽)

在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協助下,旗山農工去年辦理了34場農企業、農場、或農政/農研單位的主管演講,安排學生到4家農企業參訪,舉辦3場廠商說明或洽談會,學生迄今共有148人次前往10家農企業或農場見習、工讀、或就業。

徐震魁、實習主任王義平、以及科主任們,更是積極拜訪谷林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畜產公司、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泰安食品(股)公司、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公司、同心園有機農場、綠冠有機農業有限公司等廠商,促進廠商跟該校生物產業機電科、畜產保健科、食品加工科、園藝科等科建立更緊密的產學合作關係。

農曆新年剛過,徐震魁拜會廠商的腳步仍馬不停蹄,3月底將跟王義平、生物產業機電科主任鄭人嘉等,拜會國內農機大廠新臺灣農業機械(股)公司主管,為校內相關科的學生,爭取未來就業或是見習、工讀的合作。

「校內老師很願意接受新事物以及跟產業界合作,」園藝科老師兼任校長室秘書的黃吉村強調,老師不能用過去的觀念教現在的學生如何適應未來的世界,必須積極連結產業,幫學生找更多資源。

谷林科技總經理林瑞峰(左)跟到訪的旗山農工校長徐震魁(右)介紹公司熱銷產品甘蔗切刀(攝影/蘇登呼)

課程與實習 讓學生找到對農業的興趣

意外考上旗山農工的園藝科學生曹銘倢,原本對農業和園藝不感興趣,科上老師王蕙巧「園藝就是生活」的一句話,讓她重新思考園藝的意義。陸續接觸相關課程加上到農友種苗(股)公司實習體驗後,她漸漸對農業和園藝改觀,決定未來繼續走園藝這條路。

園藝科主任林冠宇表示,學校許多學生來自高雄市桃源、寶來等偏遠地區,城鄉差距及家庭經濟因素讓學生更加務實,寧願回家種田更甚於讀書寫報告。然而,這些學生往往在職業類科有很好表現,連結產業與培養學生實作能力,反而更受這些學生認同。

林冠宇也發現,學校加入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後,更加鼓勵學生到業界實習並累積實務經驗,這是很好的轉變,讓學校更加貼近技職學校的本質。他也以身作則,去年12月與今年1月,親自帶學生到高雄美濃的同心園有機農場,見習食農教育活動的設計、舉辦、以及宣傳,跟學生一起探索課程所學跟產業實務作法的差異。

園藝科主任林冠宇(左一)帶領5位學生,到同心園有機農場見習食農教育,活動前接受農場主人胡惠玲(右一)的指導。(攝影/ 蘇登呼)

升學之餘 學生不忘培養實作技能

食品經營科2位高三學生李如麟與陳怡甄,則是決定今年畢業後選讀大學食品科系進修部,平日就業,假日上課。被問到為何不直接讀大學日間部?李如麟認為,讀大學進修部,自己可以在業界累積工作經驗,4年後同時取得大學學歷,會比單純上大學的同齡年輕人多出4年工作資歷,更有職場優勢。

李如麟去年暑假就透過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媒合,前往永昇冷凍食品工讀,對該公司有一定熟悉度,也規劃高職畢業後應徵公司儲備幹部,一邊讀大學一邊工作。對此,永昇冷凍食品人資副理陳淑姿表示歡迎。

事實上,去年旗山農工食品加工科畢業生林采慧已循著類似模式,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進修部就讀,白天經由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媒合到大中華生技食品(股)公司擔任實驗室檢驗人員。科主任黃安娜表示,讀職校的學生並非以國、英、數等傳統學科見長,所以更要培養自己的技術專長與特色;加強學生實作能力,是科上老師的共識。

面對大環境的升學風氣,徐震魁表示,由於多數學生家長關注升學,學校仍積極協助學生升學,然而技職教育本質是培育產業界所需人才,在升學之餘,學校依舊投入心力關注學生的實作技能養成以及跟產業接軌。他期許,未來到旗山農工就讀的學生,無論之後想升學或就業,都能得到充足的資源與協助,減少學生對畢業出路的徬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