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櫻花能在5月盛放?近年新興景觀樹種——花旗木

花旗木

花旗木的花朵是粉色系,和櫻花類似,因而被稱為泰國櫻花,有時也被誤認。(圖片來源/432_P@flickr CC BY-NC-ND 2.0)

內容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5月份怎麼還能看見櫻花在開?而且還在南部平地?奇怪!近看花朵比櫻花大很多,花的形狀也與黃花的阿勃勒類似。喔!原來它不是櫻花,而是近年新興的景觀樹種:泰國櫻花,或叫花旗木。

花旗木(Cassia bakeriana)原生於泰國及東南亞地區,喜愛高熱環境,在國內3月份就可看到它開花,桃紅色的花滿佈植株,因此更有景觀業者稱它為「桃紅陣雨樹」(pink shower tree),花期幾乎可到5月。

花旗木花朵

花旗木花朵遠看貌似櫻花,近看花形則近似阿勃勒。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說明,蘇木科決明屬的花旗木為落葉性觀賞喬木,與它的親戚黃槐Senna surattensis)、鐵刀木Senna siamea阿勃勒Cassia fistula)一樣,花形極為類似,但開花時,掛滿整樹粉紅的花朵極為燦爛,粉紅色5片花瓣及暗紅色5片花萼,不管從那個角度觀賞,皆有如繁星串串、星雨綿綿的感覺。

炎熱的南臺灣平地,並不適宜櫻花生長,遠看類似櫻花的花旗木,很適合在南臺灣平地種植,尤其花期又接在山櫻花之後,自然成為近年臺灣中、南部極熱門的景觀苗木。

桃紅色的花滿佈植株,常被誤認為是櫻花的花旗木,是近年中、南部極熱門的景觀苗木。

桃紅色的花滿佈植株,常被誤認為是櫻花的花旗木,是近年中、南部極熱門的景觀苗木。

種苗場指出,種子從長圓筒形莢果取出後播種,發芽率並不高,經過處理後的種子進行播種,發芽率近80%。近10年來,休閒旅遊觀光受到民眾重視,每逢花期,總有大量的民眾湧進賞花景點爭相拍照遊覽,可見,不論是草花類或喬木、灌木類之觀賞樹木,已成為民眾追逐的焦點,也帶動國內大面積栽植觀賞樹木之風氣。

花旗木種子

花旗木的種子發芽率並不高,經處理後再進行播種,就能將發芽率提高到近80%。

花旗木

花旗木花色妍麗,已成為國內新興景觀樹種。(圖片來源/李 翎語@flickr CC BY-NC-ND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