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打工正夯?高屏100多位農校生爭搶50個寒假工讀名額

文/蘇登呼、林佑徽 攝影/汪昕儀 首圖提供/茂和農園

寒假到來,許多學生把握假期放鬆身心,高屏地區卻有 130多位高職農校學生爭取在地農企業或農場約 50個打工名額,除了賺錢,也趁機累積實務經驗。最後共有 33位被錄取。

這批申請學生來自旗山農工、岡山農工、佳冬高農、以及內埔農工,他們申請到財團法人豐年社主辦的「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廠商工讀,廠商包含生產農機具並外銷海外的谷林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有機菊花等作物的博士有機農場、生產有機鳳梨的綠冠有機農業有限公司、生產毛豆外銷日本的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公司、生產香蕉外銷日本的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統一集團旗下生產鮮食的統一超食代(股)公司、百大青農羅秉諺經營的茂和農園、專營肉品加工的臺灣農畜產工業(股)公司、生產有機橙蜜香小番茄等作物的同心園有機農場等。

豐年社表示,去年整年4所農校共有299位學生前往策略聯盟廠商見習、60位學生工讀、9位學生就業。今年光寒假就有131位學生提出工讀申請,人數大幅增加。

從去年12月底開始,農校學生就主動聯繫豐年社詢問寒假工讀機會,學生彼此亦口耳相傳介紹可以到什麼廠商工讀,甚至有非農業相關的普通高中學生,透過策略聯盟臉書粉絲專頁獲知相關資訊,也來申請打工。

博士有機農場主管邱啟衡(左)指導岡山農工學生吳建君(右)修剪菊花枯枝。

豐年社指出,寒假時間短,加上開工讀職缺的廠商有限,學生申請工讀的意願會較暑假工讀低,卻仍有131位學生主動申請,顯示策略聯盟的推動成果已開始發酵。愈來愈多學生願意嘗試走入農企業或農場,而非到加油站、小吃店或泡沫紅茶店打工。長此以往,對農企業或農場培育新血、招募正職員工與儲備幹部,都會有幫助。

曾有農校老師反應,學生家長對於將小孩送到農場或農企業實習,普遍存在保護心態,擔心孩子曬太陽或太過勞累。有的農企業與農場負責人則分享過去聘用年輕員工或工讀生多半「不耐操」,似乎「年輕人不好用」已經是一個既定印象。但是高職農校策略聯盟推動過程中發現,不只學生,也有學生家長主動跟策略聯盟聯繫,希望安排小孩前往工讀或見習。

佳冬高農農場經營科一年級學生吳孟謙的母親沈秀娟,在放寒假前夕,看了小孩從學校帶回來的策略聯盟文宣,主動打電話到豐年社詢問有哪些農場提供寒假工讀機會,希望送孩子去農場體驗學習真實的農務。後來她接受豐年社建議,安排吳孟謙前往茂和農園。現在吳孟謙已在茂和農園工讀,由農園員工指導番茄採收等農事。

沈秀娟說,她不擔心孩子勞累或曬太陽,農校需要多一些實務、動手做的課程,雖然學校也會安排農場參訪,但畢竟是短時間參觀、走馬看花,抵不過實作課程的重要性。

谷林科技廠內師傅教導旗山農工學生簡廷軒(右)操作甘蔗刀生產機臺的電腦控制面板。

到谷林科技工讀的旗山農工生物產業機電科二年級學生簡廷軒與陳柏達,在農機具生產廠房中穿著公司制服,跟著資深員工學習機臺操作。兩位學生說,工讀讓他們學到課業以外的專業技能,未來不排斥再回到谷林工讀。谷林科技刻意安排3個任務不同的工作站讓學生輪調,避免學生對工作感到單調,也可以學習更多技術。

「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去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經費支持下,由豐年社在高屏地區挑選旗山農工、岡山農工、佳冬高農、及內埔農工試行,協助農校接軌農業產業發展趨勢,引導學生到有品牌、有規模、有特色產品或技術的農場或農業上中下游企業進行見習、工讀或就業,以培育未來農業人才。目前策略聯盟在高屏地區有26​家農業上中下游企業、7​家農場、2家農會、5家農政或農研機構、2家財團法人、以及2間大學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