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寒流虎視耽耽,農業禦寒有撇步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全臺冷颼颼,上週起北部持續低溫降雨,今天稍回暖,下周冷空氣將再度來襲,北部西半部溫度可能來到10度以下。正值盛產期的桶柑在這波低溫中大受損失,臺南的虱目魚同樣慘烈,農改場建議桶柑農友盡量維持土壤濕度,避免果園溫度變化劇烈,虱目魚池則盡量不要擾動,維持水池原狀,以度過低溫威脅。

無彩今年好品質,桶柑農友血本無歸

受寒流影響,全臺農業災情嚴重,由中央統計資料,2月初起至今日全臺農產估計損失金額3,268萬元,其中光是桶柑損失金額就高達1,171萬元,占這波農損1/3,高接梨穗則損失266萬元,其它則有西瓜、蓮霧及棗等。

桃園農業改良場施伯明助理研究員表示,桶柑果樹到1度c都還撐得住,果實則最怕持續降雨。下雨濕度高,天氣冷容易結霜,霜害會積在桶柑果實底部,導致凍傷。施伯明說明,1月初第一波寒流來時,桶柑就已陸續出現寒害,2月寒流持續,低溫降雨,讓今年桶柑產業面臨「雪上加霜」的情形。

新竹是桶柑生產大縣,其中峨眉鄉占全縣桶柑種植面積4成。峨眉桶柑產銷班第4班班長鐘經鋒表示,自己種了3甲的桶柑,今年收成大約只有6成,目前園裡還有一些沒採,大概只能留下做肥料。「寒害有延遲性,凍傷一開始都看不出來,現在幾乎都落果,採下來也兩三天就變黑。」鐘經鋒表示,原本今年桶柑生長狀況很好,結果遇到濕冷寒流,加上市場價格不佳,農友都很無奈。或許因為歉收,一陣子之後價格會比較好。「也要看能不能撐得過」鐘經鋒擔心,接下來還有一波寒流,會造成更大傷害。峨眉桶柑產銷班第1班班長陳金田則表示,這次桶柑損失慘重,希望政府加快補助認定,幫助農友渡過難關。

施伯明建議,面對接下來的寒流,目前能收成的部分要趕快採,避免再蒙受損失。另外,果園部分要盡量減緩輻射冷卻效應,最好把草除掉,露出地面,讓土壤能吸收白天的些許陽光,也要盡量保持果園地面潮濕。施伯明說明,潮濕的土壤比熱大,溫度變化相對不那麼劇烈,保全果實的機率較大。

桃園農改場建議,桶柑能採收的部分要盡快採收,避免蒙受更多損失。

淺棚式混養虱目魚,遇冷幾乎全倒

虱目魚養殖大宗的臺南,在這波寒流中同樣苦不堪言。「一遇冷幾乎全倒。」臺南市漁會供銷部課員黃崇修表示,容易受寒害影響的是,虱目魚與文蛤混養的淺棚式魚池。黃崇修表示,臺南有2千多公頃的混養池 其中有1400多公頃都在七股。

黃崇修另外強調,臺南目前極度缺乏大型的魚肉處理廠。因為虱目魚凍死後必須在2小時內處理完畢,以保持品質。目前因為位在臺南的都是比較個體戶的小型處理廠,要大量處理虱目魚必須送到嘉義新塭或高雄,才有公部門設立的大型的處理廠。黃崇修說明,一戶一次損失300斤,大概一兩百尾,很多戶一起送的狀況下,處理廠的規模一天至少要能處理上萬斤的虱目魚,否則緊急狀況一來,根本幫不上忙。

黃崇修建議,遇到低溫時,養殖業者除了停止投餌以外,要保持環境原狀,不要改變水流,避免突然打開水車或停機,因為虱目魚會自行在池裡尋找保暖的位置,一旦環境發生改變,水流受到擾動,魚也會跟著大幅移動,影響自體溫度維持

向公所報備,認定災損後提供現金救助

農糧署調查分析科科長李守銘表示,根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認定標準損失率達2成以上,就能申請現金救助。目前高接梨穗提供1公頃6萬現金救助,柑橘類則有1公頃7.5萬。

對於農民提出救助認定作業緩慢,李守銘回覆,寒害損失判定流程是由農民到鄉鎮公所去報備,公所拍照初勘後回報縣市政府。由縣市政府聯合改良場跟農糧分署人員組成勘查小組前往判定。李守銘強調,寒害判定的困難在於損害具有遲發性,認定上不容易,也請基層公所要加快腳步,讓申請個案趕緊獲得勘查。

虱目魚方面,農委會表示,針對臺南市七股、北門、將軍及安南4區,損失率達2成以上,文蛤混養池救助額度為每公頃新臺幣9千元,如為專養虱目魚深棚式,救助額度為每公頃11萬5,000元,請受災漁民趕緊向鄉鎮公所辦理申請。

全臺寒害農損嚴重,今早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赴新竹視察農損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