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海底垃圾調查,你我都是科學家

文、圖片提供/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海洋垃圾汙染成為當前全球海洋生態的巨大威脅,為了解海域垃圾汙染情形,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召募海上工作者、潛水員及搭乘娛樂漁船的遊客參與「海漂、海底垃圾調查計畫」,共同維護海洋環境。

海洋垃圾汙染嚴重危害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黃向文教授表示,臺灣對於海洋垃圾的研究甚少,須藉由標準化流程,整合不同時間、海域、漁船的資料,取得更多可信賴的資訊進行整體分析。

為了解海域垃圾汙染情形,農業局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召募海上工作者、潛水員及搭乘娛樂漁船的遊客,將所觀察到的海上垃圾或潛水蒐集到的海洋垃圾以拍照(錄影)或填寫紀錄表等方式記錄垃圾的種類及分布,調查期間至今年底,並將在2月7日及3月9日於新北市五區漁會舉辦說明會,歡迎民眾報名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加強民眾對科學促進環境永續的理解,規劃將過去透過政府促成的保育行動,擴大與地方連結,藉由海洋公民科學家計畫統計分析公民科學紀錄的數據資料,作為政府或學術單位克服海洋威脅的重要參考依據。


相關資訊

資料詳洽: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胡惠鈞、辛文甫電話:(02)89526055分機13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