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搞懂「微生物肥料」,才能對症下藥

文、圖片提供/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政府近來致力推廣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推出了國產微生物肥料每公頃最高補助 5,000元的措施,期望減少化學農藥及肥料的使用。

不過,有許多農友在使用後,表示效果並不明顯,經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分析其土壤並比對農友使用方式發現,癥結點可能是農友將焦點錯放在微生物肥料的「肥料」二字上。

如能依據作物及土壤特性,選用適當的微生物肥料,補充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族群,可使植株成長表現更好,對於病蟲害及環境逆境的耐受能力也會增加。

環境影響大,欲速則不達

微生物肥料中,根瘤菌能與豆科植物之根部共生,可將大氣中氮氣固定而產生氮肥,但臺東場表示,其實大多數的微生物肥料,所能提供的是對作物多方面的幫助,提升肥料利用率只是其中一項功能,其他尚有促進作物生長及拮抗土傳病菌等益處。

臺東場指出,微生物肥料要能真正發揮功效,需要有正確的觀念及適當的使用方法。由於微生物肥料中富含活的微生物,易受環境因子影響,其效果表現非速效性,無法如一般肥料般能提供立即性的養分。

其功效依施用的菌種、在土壤中的適應性,土壤能提供菌種的養分而定,一般需要使菌種在作物根圈能達旺盛繁殖期,且感染根系20%,才能發揮其功效,進而使農友感受到微生物肥料的「肥效」。

臺東場試驗發現,在低有效磷含量的土壤,如其他土壤養分及有機質含量亦低,施用微生物肥料時需搭配施用有機質肥料,對小米的增產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提高肥料利用率≠自行產生養分

再者,所謂的肥效,基本上是指微生物肥料能提升土壤養分利用率的能力。以溶磷菌為例,原本施用的磷肥因土壤固定及部分流失後,能實質供給植物利用的比率可能只有10%~20%,經使用微生物肥料後提升至30%的利用率。而微生物肥料實質上並不會自行產生養分,因此在微生物肥料的使用上,仍要搭配一般的有機質肥料或化學肥料使用。

為能讓微生物肥料的菌種在作物根圈生長旺盛以達「肥效」,土壤的理化特性就十分重要。基本上適合作物生長的環境,就適合微生物肥料菌種的生存。

臺東場提醒農友在使用微生物肥料之前,可以先「驗土」,採集田區土壤後,送至各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土壤分析,依據分析報告建議,調整土壤性質後,再來使用適合的微生物肥料。目前農糧署針對農友使用國產微生物肥料,可補助一半的購買金額,每公頃最高補助5,000元,歡迎農友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