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產期提前!高雄場今舉辦觀摩會,展現研發成果

為展現高屏地區冬季栽培百香果提早產期的優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今(20)日上午特別舉辦了「高屏地區百香果栽培觀摩會」,會中不僅強調網室栽培要點及關鍵病蟲害管理技術,更同步規劃了果園觀摩,參加活動的農友及與會來賓多達280人,現場討論更是熱烈不已。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指出,百香果鮮食市場需求逐年增加,近年來其栽培面積不斷攀升到約682公頃。不過,百香果產業因受病毒病所累,目前主要栽培模式需每年進行更新,主產區南投在農曆年前後種植,產季集中在7月至翌年1月,每年2~6月僅靠非主產區零星供應。若能利用高屏地區冬季溫暖、乾燥少雨的氣候特性來栽培百香果,將其產期提早,填補生產空窗期,價格必然看俏。

果園內的百香果結實纍纍,現場驚嘆聲連連。

除此之外,他也進一步提到,冬季利用溫網室及水平棚架設施投入百香果種植,可大幅降低果實蠅危害,疫病發生的機率也會降低,再加上非颱風好發季節也可避免嚴重災損,降低生產的風險,而且其他病蟲害也少,有機及友善耕作較易達標,這些都是高屏地區的優勢與生產利基。

林景和更強調,舉辦觀摩會的目的,是要讓與會的農友都能看到高雄場的研發成果,透過本月份溫室內百香果掛滿園的成績,來驗證高屏地區冬季栽培提早產期的優勢。後續,高雄場也將持續精進技術,建立提早產期的生產模式套組,並配合農委會推動設施型農業5年2,000公頃計畫、有機及友善耕作等相關政策,朝高屏在2~6月生產優質百香果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