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蟲治蟲結合IPM,他的彩椒人生從黑白轉回彩色

嘉義縣六腳鄉「尚軒園有機農場」負責人謝水明,種1.7公頃溫室小番茄、牛番茄、小黃瓜及彩色甜椒,是國內有機蔬果大通路商「里仁」重要供貨農友,其中0.9公頃彩椒園去年遭「薊馬」及「蚜蟲」危害,面臨耕鋤廢園。

他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合作,採用「彩椒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施放農試所量產的昆蟲天敵「南方小黑花樁象」治薊馬,自己也同時投放瓢蟲防治蚜蟲,短短不到3個月,讓溫室內的彩椒恢復生機,擺脫病蟲害的威脅,也提升品質產量。

今年57歲的謝水明說,六腳鄉位於風頭水尾,處處可見溫網室,20多年前他從臺南返鄉務農投入生產,曾因施用化學農藥不慎引發肝炎,他又看到同樣務農的叔叔同樣因長期暴露化學農藥而引發肝癌過逝,為了健康著想,決定轉作有機。

剛開始他被其他農友嘲笑「你要當乞丐了」,但他不放棄轉型有機耕作,努力7年終於獲得有機驗證,肝功能也恢復正常。他不斷努力學習各種友善農法,包括農試所的生物防治技術,終於栽培出鮮豔甜美肥碩有機彩椒。

這些彩椒在里仁架上繽紛呈現,每公斤約5至6顆售價205元,平均每顆40元,相當於一顆蘋果價格。

謝水明的有機彩椒在通路上受到歡迎。

彩椒殺手:薊馬與蚜蟲

彩椒是臺灣設施栽培常見的高經濟作物,病蟲害管理是影響品質與安全關鍵因素。其中,薊馬是關鍵害蟲,每朵花平均若有2隻,就會造成彩椒心芽或花芽褐化萎凋,影響開花結果,造成果實粗糙褐色銹斑。

至於蚜蟲密度過高,會分泌大量蜜露,會形成「煤煙病」,汙染葉片與果實,若無適當防治,將嚴重影響彩椒產量、品質及商品價格。

蚜蟲蟲害形成的煤煙病。

彩椒產期是每年9月到隔年6月,謝水明的彩椒園年產量原本可達40公噸,但遭蟲害產量只剩一半。去年10月他與農試所合作,在彩椒園投放大量南方小黑花樁象,以每周投放一次的頻率,觀察成效,以生物天敵及搭配天然植保資材等安全生產技術防治病蟲害,短短3個月,彩椒的產量恢復正常。

謝水明說,農試所團隊在種植彩椒的設施內,以每個植株4至8隻的數量釋放南方小黑花椿象,防治薊馬及其他小型害蟲。當小黑花椿象密度維持在每朵花1隻時,就可以壓制薊馬發生,保護果品不受危害。他自己則採集大量瓢蟲拿到彩椒園投放,薊馬及蚜蟲數量明顯減少。

農試所調查發現,彩椒上南方小黑花椿象密度維持每朵花1隻左右,薊馬密度可控制在每花2隻以下。若同時有草蛉、瓢蟲及食蚜虻等天敵存在,可發揮共同壓制害蟲效果。

南方小黑花椿象在花朵或花芽上搜尋並取食薊馬等小型害蟲。(圖片提供/農試所)

農試所表示,這項技術推廣嘉義與南投等彩椒農戶使用,施用面積約3公頃,防治成效極佳,這項技術正辦理移轉廠商,公告後有需要農民即可取得使用。

謝水明轉作有機,當初被人笑瘋子,現在反而有許多農友跟他學管理技術。他說,務農雖辛苦,但與妻子每天樂活農園,期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何不大家一起來作有機,讓六腳有朝一日成為有機鄉,帶給國人健康」。

延伸閱讀

應用小黑花椿象防治薊馬

小黑花椿象的飼養及應用